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重要講話為十九大召開做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7月28日12: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與十八大以來每年都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主題不同,這次研討班聚焦迎接黨的十九大。

“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習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對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意義予以明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孫蘭英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是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

三個“事關”:為十九大勝利召開做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

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關於今后工作和未來發展,尤其是黨的十九大,習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三個事關”作出了明確闡述。他指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認清歷史變革、立足歷史方位,就是在明確歷史任務、把握事業進程。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越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越是需要明確方向。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一次思想動員和理論准備。”顏曉峰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大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習總書記的這次重要講話將對這個行動綱領的制定,起著基礎性指導性的作用。

談及黨的十九大,習總書記提出了這樣一個命題:“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這一講話為我們扎實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認為,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習總書記發表的這個講話,既是對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偉大實踐的科學深刻總結,也是為十九大勝利召開所做的思想理論准備。

三個“意味著”:牢牢把握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

“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習總書記用三個“一系列”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他指出,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習總書記的講話牢牢把握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孫蘭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習總書記緊緊抓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主題,順應國內外發展大勢,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實際訴求,高屋建瓴的概括總結了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化改革所發生的歷史性巨變,舉旗定向地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

“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講話中,習總書記用三個“意味著”著重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

——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

——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向記者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不斷與時俱進的大主題、一篇大文章,繼續推進這個大主題、寫好這篇大文章是歷史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職責和偉大使命。我們要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偉大願景,堅定不移地繼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本次專題研討班上,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理論創新成果的進一步概括提煉。”顏曉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包含著豐富深刻的思想和理論內涵。此次講話又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比如,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等等,都是需要我們接下來認真領會、深入學習的。

(責編:萬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