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明確下半年中國經濟總基調: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7月25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體系,為中國經濟“干什麼”勾勒了前行路徑。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GDP增長6.9%的滿意答卷。下半年,中國如何延續穩中向好態勢?

“保持戰略定力,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7月21日、24日,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黨外人士座談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相繼在北京召開,習總書記深刻闡述了經濟發展“穩”與“進”的內在聯系。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採訪時指出,兩次重要會議聚焦同一主題,掣畫下半年經濟藍圖,明確了中國經濟發展總基調。

明確四個“把握”:闡釋經濟發展“穩”與“進”辯証關系

“要更好把握穩和進的關系,穩是主基調,要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謀進。”21日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總書記在認真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之后,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和建設性的意見。其中關於“穩”與“進”的關系,習總書記進行了深刻的闡述,並貫穿到之后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下半年經濟安排的部署之中。

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在分析當前經濟發展態勢時,習總書記給出了明確的定位,即“我國經濟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過關期”。如何把握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保持戰略定力,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習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如何把握“穩”與“進”的關系:“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恰到好處,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

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今年一二季度我國國民經濟均實現了6.9%的好成績,幾乎超出了所有市場機構的預料。經濟運行不僅非常平穩,而且實現了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實現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進中有優的良好態勢。這其中的重要經驗就在於把握好“經濟增長”的“穩”和“結構優化”的“進”之間的關系。當然做到這一點,就需要保持政策之間的平衡,比如,總供給與總需求之間的平衡、投資和消費之間的平衡、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之間的平衡等等,改革的時機、節奏和力度也需要把握好,必須蹄疾步穩,從而實現在穩的基礎上推進發展,在把握度的基礎上推進改革。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把握穩和進的關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強調“穩”與“進”的“四個“把握”,同時提出了三個“確保”,即: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取得實質性進展﹔確保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胡敏指出,四個“把握”是去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一再強調的“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要求的具體體現。四個“把握”的目的就是要“三個確保”,隻有做到“三個確保”,才能保持當前經濟社會大局的穩定,為黨的十九大召開創造良好環境。

緊抓六個“要點”:堅定不移抓好抓實,不能絲毫放鬆

“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2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求,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針。同時,會議提出了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六個“要點”:

——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緊緊抓住處置“僵尸企業”這個牛鼻子,更多運用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加大補短板力度,改善供給質量。

——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范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要深入扎實整治金融亂象,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

——要穩定房地產市場,堅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加快建立長效機制。

——要穩定外資和民間投資,穩定信心,加強產權保護,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增強營商環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要高度重視民生工作,積極促進就業,切實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會議強調的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抓好的‘六個要點’,都是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短板和風險所在,也是人民群眾最關注的現實問題。”胡敏告訴記者,雖然這幾方面工作上半年已經取得不少進展,但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一旦放鬆,有些問題和矛盾或會反彈,所以中央強調,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和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抓好抓實,各方面盡職盡責不能絲毫放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