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依法協調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

2017年07月05日10: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十篇重點闡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履行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職能,議大事、抓大事。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扎扎實實做好經濟工作。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要經常審議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要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研究確定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要方針和政策,研究提出處理重大財經問題、重大生產力布局、重大建設項目的原則和措施。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經濟工作的領導,把握客觀規律,結合地方實際,把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突出主題主線,改變那種單純抓引資、抓投資、抓項目、抓生產的做法,把領導經濟工作的立足點轉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上來。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加強領導干部能力建設,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科學化水平。善於做經濟工作,是領導干部能力十分緊要的方面。面對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必須擁有更多政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實踐經驗多、善於做經濟工作的領導人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學習和調研,提高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能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能力,增強全球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做到厚積薄發。各級黨委領導同志要通過學習、實踐等方式盡快進入角色,成為領導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要從選拔、任用、考核、培訓等多方面入手,在各級班子中配備懂經濟特別是具備領導科學發展能力的干部。對干部領導科學發展的素質和能力,要提出明確指標和剛性約束,盡快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誠願望,也有干勁,但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由於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還是習慣於用老思路老套路來應對,蠻干盲干,結果是雖然做了工作,有時做得還很辛苦,但不是不對路子,就是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這就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我看這種狀態,在黨內相當一個范圍、相當一個時期都是存在的。因此,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在中央黨校建校八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一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5頁

要穩扎穩打,步步為營,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進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同時,要積極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突破創新,以改革促發展、促轉方式調結構、促民生改善。“穩”也好,“改”也好,是辯証統一、互為條件的。一靜一動,靜要有定力,動要有秩序,關鍵是把握好這兩者之間的度。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實現我們確定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斷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自覺認識和更好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不斷提高推進改革開放、領導經濟社會發展、提高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在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7月8日),《人民日報》2014年7月9日

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發展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的基本特征和工作要求,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重點做好穩定經濟增長、促進就業擴大、優化經濟結構、化解產能過剩、防控債務風險、抑制資產泡沫、治理環境污染等方面工作,有針對性地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

——《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4年10月20日)

 

增強黨領導經濟工作專業化能力。我國經濟發展到今天這樣的水平,做好經濟領導工作,必須有專業化能力支撐。我們的干部隊伍有學歷、有書本知識的人不少,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同志管用的專業知識和素養很不扎實,實際工作崗位歷練少,對實際問題鑽研不深,難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領導干部要勝任工作,不說外行話、不干外行事,必須下大氣力完善知識結構、增長實踐才干,缺什麼補什麼,既要多學一些政治、經濟、社會方面的知識,也要多學一點國際、戰略、心理等方面的知識﹔要培養科學鑽研精神,既要鑽研宏觀,又要熟悉微觀。要堅持理論培訓和實踐歷練並舉,培養選拔一大批政治上強、懂經濟、會管理的領導干部充實各級領導班子。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要善於把握大眾心理特點、理解市場心態,有針對性做好輿論引導工作。經濟工作有自身不可違背的客觀規律,輿論引導不能說空話、說假話、說外行話,否則會適得其反,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是成績就是成績,是問題就是問題,承認問題並分析清楚、提出解決思路是市場利好,遮遮掩掩反而欲蓋彌彰。要把握新媒體傳播特點,主動用好新媒體,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今后五年,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我們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3頁

我們黨要帶領十三億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4頁

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著眼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牢牢把握發展方向,及時提出政策措施,不斷把發展向前推進。要加強黨委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設,完善黨委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方針政策的工作機制,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強化重大事項的決策權、監督權,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4-835頁

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那種習慣於拍腦袋決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規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經很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要更加注重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分析和預判,完善決策機制,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作用,提高科學決策能力,確保制定的重大戰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觀規律。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要發揮政治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及時解決群眾思想認識問題和現實利益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加強調研思考,加強實踐歷練,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5頁

現在,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動力、活力、潛力。當前,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都面臨許多新的重大課題,需要作出科學的理論回答。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們的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要全面提高領導干部領導經濟工作專業化水平,加快培養選拔政治強、業務精、敢作為、作風正的領導干部,充實各級領導班子,讓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真正擔當起引領新常態的重任

——《圍繞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2015年12月18日)

我一直強調領導干部要成為經濟社會管理的行家裡手,是有針對性的。在市場、產業、科學技術特別是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的情況下,領導干部必須有較高的經濟專業水平。資本投入、安全生產、股市調控、互聯網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風險、高技能的,如果判斷失誤、選擇不慎、管控不力,就會發生問題甚至大問題,嚴重的會影響社會穩定。一段時間以來,在安全生產、股票市場、互聯網金融等方面連續發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現在,經濟社會管理難度很大,各種復雜因素很多,出現一些失誤是難免的,但學費不能白付,要吃一塹長一智,舉一反三,避免同一種失誤一犯再犯。對各種項目、投資、金融活動,要深入研判、評估風險,不能見錢眼開,有奶就是娘。簡政放權、先照后証不是不要管理了,該管的還要管,上級部門放的權,下級要接住,不能出現真空地帶,這也是守土有責。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學習,增強領導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作決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36-37頁

一些干部“為官不為”已成了一個突出問題,各級黨委就要不等不拖、辯証施策,爭取盡快扭轉。要加強對干部的教育培訓,針對干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精准化的理論培訓、政策培訓、科技培訓、管理培訓、法規培訓,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增加興奮點、消除困惑點,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要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既要求干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紀律、規矩辦事,不濫用權力、違紀違法,又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推動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要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2-43頁

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不斷從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要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發展戰略重點。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1月29日),《人民日報》2016年1月31日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經驗,同時借鑒西方經濟學的有益成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隻能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又要經受實踐的檢驗,進而指導實踐。要加強研究和探索,加強對規律性認識的總結,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推進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科建設。

——在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8日),《人民日報》2016年7月9日

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下,要實現更好發展,必須更好分析形勢和環境,更好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變化,更好把握宏觀經濟大勢,更好應對挑戰。為此,要加快培養造就國際一流的經濟學家、具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養成問計於專家學者的習慣,調動專家學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資源。對專家學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的要積極採納。

——在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8日),《人民日報》2016年7月9日

做好經濟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要堅持宏觀和微觀、國內和國外、戰略和戰術緊密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研究重大戰略問題,及早部署關系全局、事關長遠的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指導,把謀劃大事和制定具體政策緊密結合起來,加強責任分工,一錘一錘釘釘子,直到產生實際效果。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2月28日),《人民日報》2017年3月1日

推薦閱讀:


習近平談“興國之要”: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

習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速度游戲”

習近平: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

習近平: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

習近平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抓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

習近平談互聯網發展: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

習近平談消除貧困: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

習近平:用頂層設計指導引領推動京津冀發展合作

習近平談對外開放: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