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習近平談互聯網發展: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

2017年06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六篇重點闡述“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時間。我們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決定了我國發展必然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網絡走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后,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國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志。信息技術和產業發展程度決定著信息化發展水平,要加強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信息採集、處理、傳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28日

裝備制造業是一個國家制造業的脊梁,目前我國裝備制造業還有許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在河南考察時的講話(2014年5月9日、10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11日

有人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會不會進一步回落、能不能爬坡過坎。風險確實有,但沒那麼可怕。中國經濟的強韌性是防范風險的最有力支撐。我們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以目前確定的戰略和所擁有的政策儲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我們正在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有利於化解各種“成長的煩惱”。

——《謀求持久發展,共筑亞太夢想》(2014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0日

要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逐步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支撐作用,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通過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更多依靠產業化創新來培育和形成新增長點。

——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2月1日),《人民日報》2014年12月6日

要切實把經濟工作的著力點放到轉方式調結構上來,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逐步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支撐作用,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新的增長點在哪兒呢?就在我們身邊,就在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之中。具體來說,從農村看,農村住房條件普遍改善,很多地方蓋起了富麗堂皇的小樓,但污水垃圾遍地,道路泥濘不堪,公共設施投資嚴重不足。從城市看,高樓林立,大廣場、寬馬路氣勢恢宏,但老舊設施落后,城市管理不足,地下設施老化,棚戶區、城中村大量存在,都需更新改造。從產業看,傳統產業比例過大,新興產業規模偏小,科技創新空間很大,產業結構亟待優化升級。從服務業看,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健康需求快速增長,學前教育亟待發展,這些方面產生了很多特殊需求,但有效供給嚴重不足,發展服務業特別是教育醫療、健康養老、文化娛樂、體育健身、電子商務等方面還有很大空間。從生態環境看,大氣、水、土壤等污染嚴重,霧霾頻頻光臨,生態環境急需修復治理,但環保技術產品和服務很不到位。我國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現象嚴重,但差距也是潛力。總之,這些潛在的需求如果能激發出來並拉動供給,就會成為新的增長點,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是提高我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的關鍵舉措。要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深入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5月27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9日

同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薄弱環節是農業現代化。要著眼於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產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5月27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9日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信息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實貫徹落實好,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5頁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相比城市,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是我們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帶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發展智能制造,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可以瞄准農業現代化主攻方向,提高農業生產智能化、經營網絡化水平,幫助廣大農民增加收入﹔可以發揮互聯網優勢,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產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裡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可以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等等。這些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一些互聯網企業已經做了嘗試,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6頁

我們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信息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要發揮其在這個進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6頁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裡,那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1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0頁

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我們要順應這一趨勢,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要改革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機制和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10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10月10日

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加大投入,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10月9日),《人民日報》2016年10月10日

推薦閱讀:


習近平談“興國之要”: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

習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速度游戲”

習近平: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

習近平: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

習近平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抓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