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興國之要”: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

2017年06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一篇重點闡述“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中央政治局分析認為,綜合判斷,雖然國際經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充滿變數,但我國發展仍然具備難得的機遇和有利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有些還相當尖銳。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深入分析問題背后的原因,因勢利導,順勢而為,緊緊抓住並切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2月26日)

從根本上說,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沒有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空談理想信念,空談黨的領導,空談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空談思想道德建設,最終意識形態工作也難以取得好的成效。隻要國內外大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不能也不應該改變。這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在前進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近代以后中國落后挨打、受人欺辱的歷史教訓刻骨銘心。一個民族隻有自強,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歷程,最終靠的是發展。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九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對中國而言,“中等收入陷阱”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麼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發展。我們有信心在改革發展穩定之間,以及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之間找到平衡點,使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時的講話(2014年11月10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1日

發展是基礎,經濟不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仍然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努力使發展達到一個新水平。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要堅定不移堅持,同時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28頁

我們要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走勢中判斷我國經濟所處的方位、發生的變化,這樣才能保持堅定自信和戰略定力,朝著正確方向穩步前行。要堅持用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堅持把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作為貫穿發展全局和全過程的大邏輯,堅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和問題,著力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推進發展方式轉變,著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推動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確認發展權利是一項不可剝奪的人權。作為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本國實際相結合,堅持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多年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有效保障了人民發展權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致“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三十周年國際研討會”的賀信》(2016年12月4日),《人民日報》2016年12月5日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如產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我們認為,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出現的階段性現象,對這些問題和矛盾,我們正在著力加以解決,並不斷取得積極成效。我們堅定向前發展的決心不會動搖。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有十三億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還不高,但這也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我們將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指引下,不斷適應、把握、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2017年1月17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18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