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二)

夯實“一帶一路”倡議:創新全球治理新路徑

涂永前

2017年05月10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涂永前

編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暢想。一個月后,習近平主席出訪東盟,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此,“一帶一路”走入世界視野,開啟了一段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新旅途。近四年來,在各國人民的攜手努力下,“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已然照亮現實。即將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必將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學習路上”欄目近期將陸續刊發學者解讀文章,聚焦“一帶一路”長效合作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合作之樹不斷開花結果,在世界范圍內產生重大影響。4年間,中國以倡議者和實踐者的形象活躍在“一帶一路”的舞台上,與世界各國共同奏響了這個時代的華彩樂章。這一新發展開啟了中國融入國際社會的嶄新局面,正如習主席所講,中國“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是要做參與者、引領者”,而且“要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

筆者認為,在具體推進這一偉大倡議過程中,從四方面拓展了創新空間:

創新全球經濟治理模式。“‘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改革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訴求,以亞洲國家為規劃重點方向,通過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產品,致力發展亞洲價值、亞洲投資、亞洲市場,聯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競爭優勢,很好地體現了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以當前一些國家倡導貿易保護主義迥異其趣的是,“一帶一路”倡議則主張開放多元的特征推進區域合作的進程,並有可能成為最終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的一個新途徑,並引領新一輪多邊主義合作潮流。

創新全球經濟治理規則。“一帶一路”倡議是對現有全球經濟治理規則的補充與完善。“一帶一路”致力於加快沿線地區的互聯互通建設,其中政策溝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保障,相關各國應就發展戰略和對策進行充分交流對接,共同為務實合作及大型項目實施提供政策支持﹔設施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通過共同打造若干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和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能夠形成連接沿線國家之間的基礎設施網絡﹔貿易暢通是互聯互通的重點內容,應著力解決投資貿易便利化問題,消除投資和貿易壁壘,共同商建更為寬泛、兼容的貿易合作體系﹔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通過推進亞洲貨幣穩定體系、投融資體系和信用評價體系建設,能夠打通融資貴、融資難的瓶頸﹔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通過廣泛開展文化交流、學術往來、人才合作等活動,能夠奠定雙多邊合作的民意基礎。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實現全方位、立體化、網絡化的大聯通。拉近各國在地理空間、物理空間和制度空間上的距離,保障全球生產要素自由流通,深化和擴大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全球發展打通經絡、舒筋活血。中國在不改變現有國際規則的情況下,通過發揮自身優勢,搞增量改革,通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等國際公共品,形成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相互補充的投融資開發平台,在現行國際經濟金融秩序下,共同促進全球,尤其是亞洲區域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

創新全球經濟治理理念。今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習主席強調: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發展。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將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一帶一路”倡議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倡導包容發展的理念,強調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作的原則,在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礎上,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構建多領域合作體系,打造多層次合作格局,發展多渠道合作框架,開辟一條不同發展水平、不同文化傳統、不同資源稟賦、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開展平等合作、共享發展成果的有效途徑。倡導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文明互鑒取代文明對抗、文明沖突,把世界的多樣性和各國的差異性轉化為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使文明之花成為增進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進步的紐帶、維護世界和平的潤滑劑。

創新全球經濟治理主體。“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的講話中表示: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絲路基金是開放的,可以根據地區、行業或者項目類型設立子基金,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極參與。

“一帶一路”主張通過大量的公路、鐵路、港口、金融、電信等基建計劃,填補東亞和歐洲這兩大“繁榮極”之間的經濟、政治、人文真空,中東和非洲也將從中受益。“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國家、蒙古等內陸國家的開發,向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將改變歷史上中亞等絲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貿易、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窪地”的面貌。這就超越了歐美式全球化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困境,從而有助於持續推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

(一)中國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踐行經濟全球化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