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再為振興東北支招:下好供給側改革先手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策輿

2017年03月08日16: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3月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繼上海代表團之后,這是他參加審議的第二個代表團。

在肯定遼寧過去一年的工作后,習總書記指出,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干部作風轉變,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

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首先要下好供給側改革先手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攻方向,推進遼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取得新進展,下決心振興遼寧工業,再創遼寧工業輝煌。

早在2015年7月17日,習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就曾強調,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他強調,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產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要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

供給側改革,針對的就是當前結構失衡問題。人民日報8日評論員觀察《靠振興實體經濟贏得未來》指出,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一方面需要深化改革,解決自身結構失衡的問題,比如化解過剩產能、處置僵尸企業、著力提高創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解決和虛擬經濟發展不協調的問題,讓體外循環的大量資金重新回到實體經濟。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提出,把振興實體經濟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經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部分行業供求關系已出現積極變化。

有專家指出,化解落后產能,培育新動能,是並肩而行的兩條河流,當土地、勞動、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轉移到新領域中,實體經濟就能更高效地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上層樓。“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管道。”

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結構性失衡不僅表現為原本有很強基礎的工業制造業競爭力下滑,同時虛擬經濟也發展不足,根源是市場機制活力不足。因此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市場機制改革是統領性的。這種情況下,產業轉型升級就不僅是單純的“騰籠換鳥”,還要激活市場機制,促進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全面融合。

作為“龍頭”要敢於對“僵尸”企業動刀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

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任務十分繁重。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必須發揮帶頭作用,模范執行各項改革決策,成為改革的主力軍和先行者。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比重大、基礎好。更需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盡快在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成效。2016年10月,他在全國國有企業黨建會議上指出,要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長春光機所王家騏認為,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比較多,國企改革是東北振興的重頭戲。國企應抓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尤其是要敢於對“僵尸企業”動刀,拔掉輸液管、撤掉呼吸機,還要盡快剝離國企非主業,讓國企甩掉包袱增強市場競爭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吳恩遠則表示,東北的市場活力還沒有被充分激發出來,這既有經濟結構問題,也有體制機制問題,需要通過改革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政府應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改革,營造良好的投資和營商環境,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再次騰飛。

“我們一線工人要不負期待加油干,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工作,這是對企業轉型的最大支持,對東北振興的最大貢獻。”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大慶石化公司化工一廠工人李慶河說,雖然現在我們面臨困境,但是隻要方向找准了、路子走對了,以后的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解讀:

(1)專家解讀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預期6.5%有五大考量

(2)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對外開放:習總書記全球經濟治理主張的具體落實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