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權威解讀

學習路上

習近平為何連續五年"下團組"談創新: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3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每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的講話總是備受矚目。“解放思想,勇於擔當,敢為人先,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在昨日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連續第五年“下團組”強調“創新”。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等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認為,習總書記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反復強調創新的重要性,就是在不斷鞭策,在創新的問題上還要快馬加鞭不可懈怠。

勇於擔當,敢為人先:展現了對國家發展長遠大局的信心

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而在其中,“創新”一詞排在第一位。據媒體統計,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公開講話和報道中,“創新”一詞出現超過千次,可見其受重視程度。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早在2013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后首次“下團組”參加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時,曾如此強調創新,視其為“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

“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昨天的講話中,習總書記對上海市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化改革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

近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種場合都談到了“創新”,他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為何創新對發展如此重要?“這幾年來,我國之所以能夠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成為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中的增長引擎,保持我國經濟增長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正是依靠了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發展方式努力轉變。”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要適應和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切實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必須把創新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

有媒體評論指出,習總書記的這些講話,不僅是對各地大膽創新的激勵,也展現了對國家發展長遠大局的信心。透過這些表述不難發現,黨中央對創新發展規律的認識正在不斷深化。與之相伴的,是創新漸次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

2016年,在中國科技創新史上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習總書記在“科技三會”(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讓全國人民備受鼓舞,從中央到地方,從高校院所到大小企業,制度創新與科技創新雙輪並轉,重大成果不斷涌現: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確立了創新驅動“三步走”的戰略部署﹔《“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出台,描繪出未來五年國家科技創新的宏偉藍圖。中國工程院院士顧國彪曾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但要推動自主創新並不容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一些人引進技術的觀念根深蒂固。

為何五年“下團組”談創新:在創新的問題上不斷鞭策不可懈怠

十八大以來的前四年兩會,習總書記圍繞“創新”主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論述,涵蓋了創新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藝、軍事等方面的創新,以及在理論、制度、實踐上如何創新。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堅持創新發展,就是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進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的全面創新,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突出要義。”胡敏談到。

2013年,習總書記在參加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時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重大戰略”﹔在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2014年,在參加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指出“建設自貿區是黨中央提出的一項重大舉措”﹔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提出“廣東發揮了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

2015年,還是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並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指出“深入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抓住創新驅動發展和產業優化升級”。

2016年,習總書記在參加民建、工商聯委員聯組會時提出“新型政商關系”﹔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我國發展的迫切要求,必須擺在突出位置”,“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近年來,習總書記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反復強調創新的重要性,就是在不斷鞭策,在創新的問題上我們還要快馬加鞭不可懈怠,還要擼起袖子加油干。”胡敏告訴記者,這幾年中國經濟成績雖得益於創新,但目前轉型發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更主要的還是源自創新力度仍不夠、束縛創新的制度環境仍存在、激發創新人才涌流的體制機制仍有待突破。胡敏談到,目前我國與世界一流國家的創新水平還有不少差距,我們要大膽突破體制機制和思想意識障礙,讓更多的創新人才涌現出來,讓創新激情和創新智慧真正迸發。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