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的國家安全觀:既重視發展又重視安全

2017年02月21日13: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景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京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頂層設計不斷推進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在習近平心中,國家安全是國家發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他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從幾個重要時間節點,可以梳理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國家安全戰略方針和總體部署。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確定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明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次正式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從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到‘總體國家安全觀’理念的提出再到確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一系列行動正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在安全領域的重要體現,體現了黨中央清晰的整體國家安全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部主任陳須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以“一個根本原則”、“三個立足”、“四個堅持”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下,腐敗多發、法治欠彰,考問著政治安全﹔增速換擋、轉型升級,考驗著經濟安全﹔霧霾不散、污染問題,考量著生態安全﹔地緣紛爭、強權作梗,威脅著國土安全﹔國際竊聽、網絡泄密,挑戰著網絡安全……正如習近平所言“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而他提出的總體安全觀回應的正是當下錯綜復雜的各類安全挑戰。

  從十八大至今,中央一直強調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整合對內對外事務。如何筑牢國家安全屏障?習近平在本次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以“一個根本原則”、“三個立足”、“四個堅持”作出回答。

  習近平明確指出,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要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要切實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為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保障。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總體安全觀”為遵循 構建國家安全體系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

  ——要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社會治理整體水平,注意從源頭上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要加強交通運輸、消防、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要筑牢網絡安全防線,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

  ——要積極塑造外部安全環境,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引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安全。

  ——要加大對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物質、技術、裝備、人才、法律、機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設,更好適應國家安全工作需要。

  這與他此前提出的“總體安全觀”一脈相承: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可以發現,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謀求的正是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自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從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到“亞投行成立並開業”﹔從“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到“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從“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到“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構建國家安全體系工作正從微觀層面貫徹落實,蹄疾步穩,漸次鋪開。

  國際關系學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特邀研究員劉躍進在談到習近平的國家安全觀時指出,習近平同志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種大安全時代的國家安全大思路,從多方面體現了唯物辯証法和系統思維,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的國家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性指導作用。

(責編:景玥、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