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開年首次“黨課”: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2月14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3日上午,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作為一堂相當於給高級干部上的黨課,此次總書記的講話內涵豐富,提出了不少新論斷新思想。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等學者認為,政治能力是黨的高級干部的第一能力,應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把“自己應該怎麼做”“隊伍應該怎麼帶”這兩個問題講清楚了。

"講政治"增強四個定力: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與領導職責相匹配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黨員領導干部,“講政治”便是習近平總書記提的要求之一。去年1月11日,習總書記在八一大樓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就曾強調,“軍委機關的領導干部講政治是第一要求”。“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在13日的講話中,習總書記對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提出了具體要求: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這一重要講話,相當於給高級干部又上了一堂黨課,把“自己應該怎麼做”“隊伍應該怎麼帶”這兩個問題講清楚了。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如何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提高政治能力,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增強四個“定力”的建議,並提出“三不”要求,即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尤其是要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政治能力是黨的高級干部的第一能力。”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政治能力主要體現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對不對、政治立場穩不穩、政治紀律嚴不嚴上。有了很高的政治能力,才能帶領好黨的各級組織,匯聚起實現奮斗目標的強大力量。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冉教授認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講政治”。隻有全黨尤其高級干部把“講政治”理解落實好了,才能興黨強黨,進而強國。

鼓足自我革命的勇氣:革故鼎新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去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總書記曾指出,我們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13日的講話中,總書記再次強調“自我革命精神”,並談到,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政黨如何做到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表現。”顏曉峰告訴記者,自我淨化,就是針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應積極主動,自己清除自己的泥垢,治療自己的病症,打掃自己的房間﹔自我完善,就是不斷提出新標准、新追求、新目標,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自滿、不止步、不懈怠,在思想長征的路上永遠保持革命理想、犧牲精神、頑強意志﹔自我革新,就是要激發黨建創新的內動力、內機制、內源泉,不把經驗成就當包袱,不把過時做法當禁區,從組織結構、運行機制、活動方式等方面,推動改進,常創常新﹔自我提高,就是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自我革命過程中,促使黨的機體更新、作風轉變、能力提升、保証黨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正如媒體評論指出,作為一個勇於承擔歷史使命的大黨,中國共產黨擁有著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內部機制,依靠自身的力量來矯正自己的錯誤。國家行政學院汪玉教授認為,當前,我們國家又到了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上,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任務越加繁重,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失去了自我革命精神,就容易安於現狀、貪圖享樂。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理念 "四個堅持""四條道路"分享中國經驗

習近平:在腐敗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

習近平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

習近平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 推動建構新型國際關系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政策信號 農業供給側改革守住三條底線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