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在腐敗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

2017年01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十篇重點闡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精彩論述如下:


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什麼位置上了?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涂、當好人,那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中央紀委要抓緊完善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辦法,對每一個具體問題都要分清黨委負什麼責任、有關部門負什麼責任、紀委負什麼責任,健全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有錯必究,有責必問。對那些領導不力、不抓不管而導致不正之風長期滋長蔓延,或者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的,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不管是誰,隻要有責任,都要追究責任。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我強調一個問題,就是要全面落實黨組織的責任。黨的各項工作,所有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有責任,要盡心盡力做好。有的干部自己分得很清楚,是黨還是政,是管業務的還是管黨務的,自己給自己定位了。有的干部在紀委當常委、委員,認為只是挂個名、弄個待遇。其他方面這類情況也不少見。這種認識是不對的。擔任職務就要履行責任,這是黨交給你的一份責任。

——《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2014年1月1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71-772頁


發現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不能裝聾作啞、避重就輕

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干部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4頁

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切實履行執紀職責,拒絕說情風、關系網、利益鏈,採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組織管理的有效性,使違紀問題能及時發現、及時查處。這樣既有利於防微杜漸,也有利於教育和挽救干部。有的地方和單位有了問題總想捂著蓋著,甚至弄得保護錯誤的力量大過伸張正義的力量,這個問題要認真解決。查處違紀問題必須堅持有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發現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不能裝聾作啞、避重就輕,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人不得隱瞞、簡化、變通。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100-101頁


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各級黨組織要按黨章辦事,把對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監督在標准上嚴格起來,在內容上系統起來,在措施上完善起來,在環節上銜接起來,做到不漏人、不缺項、不掉鏈,使存在的問題能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能及時解決,解決一個問題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特別是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防止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這也是對干部最大的負責、最大的愛護。

——《切實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2014年11月2日)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能不能擔當起來,關鍵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沒抓住。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種好自己的“責任田”。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要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要在鞏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實主體責任成果的基礎上,把責任落實到地市一級。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把紀律挺在前面,使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黨章總綱明確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是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黨章第三十七條規定“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這是對主體責任的具體要求。各級黨委要在思想認識、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把紀律挺在前面,發現問題就要提提領子、扯扯袖子,使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對問題嚴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鐘,該組織處理的組織處理,該紀律處分的紀律處分。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任何地方、部門、單位,發生了黨的領導作用不發揮、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走樣、管黨治黨不嚴不實、選人用人失察、發生嚴重“四風”和腐敗現象、巡視整改不力等問題,就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要完善和規范責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通報制度,把問責同其他監督方式結合起來,以問責常態化促進履職到位,促進黨的紀律執行到位。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頁

全面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從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到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只是字面上的變化,更是實踐的發展、認識的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黨的建設必須全面從嚴,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都是責任主體。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推薦新聞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習近平:扭轉和糾正“得過且過”“何必當真”觀念想法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習近平: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

習近平: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習近平:要讓年輕干部“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習近平:抓整治“四風”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

習近平: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

習近平:不能自覺接受監督,就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