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不能自覺接受監督,就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

2017年01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九篇重點闡述“加強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精彩論述如下:


權力越大,越容易出現“燈下黑”

長期以來,黨內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監督下級怕丟“選票”,監督同級怕傷“和氣”,監督上級怕穿“小鞋”。在不少地方和部門,黨內監督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成了一句口號。黨內監督缺位,必然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全黨要深刻認識到,黨內監督是永葆黨的肌體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斷增強向體內病灶開刀的自覺性,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全黨的自覺行動。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我常常提及毛澤東同志和黃炎培先生在延安的“窯洞對”。當年“窯洞對”的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嗎?恐怕還沒有。一些領導干部怕監督、不願意被監督,覺得老是有人監督不自在、干事不方便。古人說:“距諫者塞,專己者孤。”如果把監督當成挑刺兒,或者當成擺設,就聽不到真話、看不到真相,有了失誤、犯了錯誤也渾然不知,那是十分危險的。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黨內監督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長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監督,採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也出現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一些黨員、干部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嚴格執行黨章,漠視政治紀律、無視組織原則。一個時期以來黨內發生的種種問題,與管黨治黨寬鬆軟有密切關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大量案例表明,權力越大,越容易出現“燈下黑”。強化黨內監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管好。派駐機構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我們實行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相結合,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各派駐機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明顯增強。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頁


做到有規在先、抓早抓小,不搞不教而誅

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修養水平的一個重要尺度。在我們的領導干部隊伍中,有的同志虛懷若谷、從諫如流,熱忱歡迎監督﹔有的同志能夠接受監督,但只是就事論事地改正缺點錯誤,而不會舉一反三完善自己﹔有的同志則不願接受監督,甚至千方百計回避監督、抵觸監督。我們黨有嚴密的組織性和紀律性,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那麼,接受組織和人民監督就天經地義。

——《黨員、干部都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鞭策自己》(2015年9月1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78-679頁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如果權力沒有約束,結果必然是這樣。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保証領導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會影響到領導干部的舒適度。問題是,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領導干部使用權力,使用得對不對,使用得好不好,當然要接受黨和人民監督。不想接受監督的人,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覺得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6頁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首先要建好籠子。籠子太鬆了,或者籠子很好但門沒關住,進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我們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發揮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的監督作用,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建立領導干部談話制度,暢通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發揮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作用,一個重要導向就在於建好籠子、強化監督。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實踐証明,巡視制度可以有效、管用,關鍵是要用好。巡視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平台,是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改進巡視工作,首要的一條,就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做到有規在先、抓早抓小,不搞不教而誅,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工作條例修訂稿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抓好法規制度落實,必須落實監督制度,加強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要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當前,黨內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問題同時存在。有的軟弱渙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不到位﹔有的獨斷專行,搞家長制、“一言堂”,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黨內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權力受不到有效制約。不能“你有你的關門計,我有我的跳牆法”。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2頁

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黨委監督是全方位的監督,包括對黨員的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工作,黨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監督干部。紀委監督重點是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第一位的是黨委監督,不能一談到監督就隻想到紀委或推給紀委。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2頁

強化巡視監督,發揮從嚴治黨利器作用。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明代以后有八府巡按,走到哪裡,捧著尚方寶劍,八面威風。我們的巡視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須有權威性,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根本在於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要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否維護黨章權威、貫徹從嚴治黨方針、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是否存在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督促其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重點檢查政治紀律執行情況,著力發現腐敗、紀律、作風和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更好發揮震懾遏制治本作用。要以貫徹執行巡視工作條例為契機,提高依規依紀巡視能力,推動巡視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4-25頁

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許多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有理想信念動搖、外部“圍獵”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監督不力的原因。領導干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7-28頁

推薦新聞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習近平:扭轉和糾正“得過且過”“何必當真”觀念想法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習近平: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

習近平: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習近平:要讓年輕干部“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習近平:抓整治“四風”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

習近平: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

習近平:在腐敗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