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

2017年01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八篇重點闡述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反對腐敗,精彩論述如下:


不能底下案件成串,他還當著太平官

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有領導干部都必須把反腐倡廉當作政治必修課來認真對待,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8頁

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進行下去。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最具殺傷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4月19日)

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凡是違紀違法的都要嚴肅查處。不要怕問題多,問題多的單位可以把握節奏。要一網打盡,有多少就處理多少。中央給了巡視組尚方寶劍,是“欽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盡職履責,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對腐敗問題要零容忍。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隻有嚴肅查處腐敗,刮骨療毒,才能使我們的黨更加強大、使黨的肌體更加健康。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該查處的就查處,該免職的就免職。發現問題要及時跟進,有問題、有漏洞就要堵塞,要在履行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抓幾個典型。不能底下案件成串,他還當著太平官,好官我自為之,有問題不報告、不反映、也不驚動,這不行。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時的講話》(2013年9月26日)


天上掉餡餅,就是地上有陷阱

我們說“老虎”、“蒼蠅”一起打,有的群眾說“老虎”離得太遠,但“蒼蠅”每天扑面。這就告訴我們,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當官要當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當清官,不要當庸官貪官,被人戳脊梁骨。第一步走錯了就不行。如果抱著當官謀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對。為什麼說當官是高危職業?就是說不僅主動以權謀私不行,而且要處處防備社會誘惑。誘惑太多了,處處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認為是當官能享受的、產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隱藏著罪惡,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說,天上掉餡餅之時,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時。一旦突然憑空來了一個好處,一定要警惕。看到這些東西自己就要戒懼、退避三舍。咱們的門神要擺正,大鬼小鬼莫進來。一個要有情操,這是一道防線﹔一個要有戒懼,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麼都沒了,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貪巨貪,最后不就當了一個財物保管員嗎?就是過了個手,最后還要還財於民、還財於公。不要做這些事情。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在反腐敗問題上,社會上有一些不同認識。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是刮一陣風,搞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現在打槍,暫且低頭﹔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查下去會打擊面過大,影響經濟發展,導致消費需求萎縮,甚至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與反腐敗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會讓干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不願意干事了,等等。這些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中央要求各級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領導層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對腐敗分子,我們決不能放過去,放過他們就是對人民的犯罪、對黨不負責任!我們這麼強力反腐,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重症要用猛藥。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讓那些想搞腐敗的人斷了念頭、搞了腐敗的人付出代價。“誅一惡則眾惡懼。”包公把“龍虎狗”三具鍘刀擺在開封府大堂之上,無論皇親國戚還是高官小吏,誰敢以身試法,都毫不留情。反腐敗斗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我們要把反腐利劍舉起來、用起來,形成強大震懾,讓那些心存僥幸、還想搞腐敗活動的人心存畏懼。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干部子弟也要遵紀守法,哪有動不了的人?!

我在這裡跟大家語重心長囑咐,要操這點心,家裡那點事有時不經意可能就溜過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紀守法,不要以為是干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了,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哪有動不了的人?!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這裡,我還要強調一下家風問題。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領導干部不僅在前台大搞權錢交易,還縱容家屬在幕后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有的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說:“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12頁

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隨著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輿論傾向和氛圍。有幾種論調還很有些市場,比如,反腐同群眾利益無關,反腐讓干部不作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是權力斗爭,反腐應當緩緩手,等等。對這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必須加以辨析、引導,駁斥錯誤言論,化解消極情緒,消除偏見誤解,說清楚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從而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30頁

推薦新聞


習近平:扭轉和糾正“得過且過”“何必當真”觀念想法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習近平: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

習近平: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習近平:要讓年輕干部“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習近平:抓整治“四風”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

(責編:黃策輿、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