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抓整治“四風”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

2017年01月20日07: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七篇重點闡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精彩論述如下:


黨的作風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實踐証明,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黨風建設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們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干部抓起,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24頁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0頁

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改進工作作風,就是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中央八項規定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開始就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接著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再接著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同時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這一系列動作有一些鮮明的特點,主要包括:一是突出重點,抓住要害和關鍵,點准穴位,打准靶子﹔二是從中央做起,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杆、作示范﹔三是見事見人,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不搞形式、不放空炮﹔四是上下互動,強化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形成強大勢場﹔五是執紀問責,嚴肅查處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壓態勢,形成嚴的標准和氛圍﹔六是馳而不息,一環扣一環抓,不間斷抓,努力形成長效機制。我們說了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那就要這麼做,而不是一種夸張的用語。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要定規矩,這(指《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編者注)是很重要的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我們在座各位做起來,新人新辦法。制定這方面的規矩,指導思想就是從嚴要求,體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漸,不要“溫水煮青蛙”。現在,有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有些鋪張浪費、豪華奢侈的東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現,我們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見慣、見怪不怪。既然作規定,就要朝嚴一點的標准去努力,就要來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穩的,都是空洞口號,就落不到實處,還不如不做。定規矩,就要落實一些已經有明確規范的事情,就要約束一些不合規范的事情,就要規范一些沒有規范的事情。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所以要緊一點。緊一點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適度就有問題了,就是要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這也是新形象新氣象。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講話》(2012年12月4日)

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中央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中央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准,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產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6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97頁

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頁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19頁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道理我們必須牢記,任何時候都不能忘卻。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16頁


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立為民之制

中央反復研究,決定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為什麼要聚焦到“四風”上呢?因為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黨內存在的其他問題都與這“四風”有關,或者說是這“四風”衍生出來的。“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1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13-314頁

對“四風”問題,必須下大氣力懲治。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有些領導干部愛憶苦思甜,口頭上說是窮苦家庭出身,是黨和人民培養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裡想的是自己當上官了,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要好好享受一下當官的尊榮,擺起官架子來比誰都大。享樂主義實質是革命意志衰退、奮斗精神消減,根源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正確,拈輕怕重,貪圖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風實質是剝削階級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墮落、物欲膨脹,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四風”的后果,就是浪費了有限資源,延誤了各項工作,疏遠了人民群眾,敗壞了黨風政風,最終會嚴重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

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有的領導干部為了撈資本、謀升遷,不惜動用人力物力財力,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領導干部任人唯親、任人唯利,甚至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有的領導干部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為自己和小團體謀取私利,甚至到了欲壑難填、蛇欲吞象的地步,其中的動因不就是一個“私”字嗎?有人說,現在不要講“大公無私”了,因為干部的合理合法利益也要承認,應該是“大公有私”。這是一個謬論!干部合理合法的利益當然要承認,也要保障,但這同私心、私利、私欲不是同一個概念,不能混為一談。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誠心誠意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果連這一點都不講了,我們黨還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嗎?還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嗎?作為共產黨員,作為黨的干部,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有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把群眾裝在心裡,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3年9月23日-25日)

要堅持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以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立為民之制為重點,推動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我們抓整治“四風”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是喊狼來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覺得不就是那麼回事嘛,混一陣子、挺一陣子就過去了。今后幾年,每一年都要提出一些要求,目標就是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8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37頁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作風問題最容易反彈,如果不緊緊抓住,一些已經初步壓下去的問題很可能死灰復燃。經過教育實踐活動,“四風”問題蔓延的態勢得到遏制。但是,我們必須看到,這其中很多還停留在治標的層面上,病原體並沒有根除﹔還有一些是因為不敢才有所遏制的,不能、不想的問題遠遠沒有解決。這正如人治病一樣,病治了以后,進入恢復期,如果條件具備,潛伏於身體內的病原體就可能再度繁殖,進而使病症再度發作或反復發作。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抓作風問題,規定文件有幾大筐,查處的黨員、干部也不少,可為什麼屢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我看就是病原體沒有根除。“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所以,解決作風問題,要像人防止疾病復發一樣來抓。如果“四風”問題很快就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反彈了,那對我們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就大了。對這個問題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以教育實踐活動中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精神來抓作風建設。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橫下一條心糾正“四風”,常抓抓出習慣、抓出長效。當前,“四風”問題在面上有所收斂,但不良作風積習甚深,樹倒根在,稍有鬆懈,剛剛壓下去的問題就可能死灰復燃,防反彈、防回潮任務依然艱巨。繩鋸可斷木,滴水能穿石。在改進作風問題上,我們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須保持常抓的韌勁、長抓的耐心,在堅持中見常態,向制度建設要長效。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三嚴三實”是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我們抓作風建設,歸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級干部都能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這“三嚴三實”,是改進作風對各級干部的必然要求,要體現在抓作風建設各項工作之中,體現在各級干部首先是各級領導干部實際行動之中。

——《深入推進作風建設》(2014年3月9日)

“三嚴三實”是一種作風、一種精神,也是一個標准、一個境界。做到嚴和實,最難最核心的是如何對待自己。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在入黨宣誓時都說過:“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隻有按照這樣的標准和境界來修身、用權、律己和謀事、創業、做人,我們才能把人做好、把官當好。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現在,社會上議論比較多、干部群眾比較擔心的是,作風建設已經採取的措施、形成的機制能不能扎根落地?已經取得的成效能不能鞏固發展?對這個問題,大家在整改措施中談了不少。我看,關鍵是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

——《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4年5月9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不可蜻蜓點水,不可虎頭蛇尾,不可只是一陣風,否則不僅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且會導致作風問題不斷反彈、愈演愈烈,最后失信於民。這方面過去有不少教訓,要好好記取。

——《在聽取蘭考縣和河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的講話》(2014年8月27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62頁

我一再強調,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些要求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則,也是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們現在對黨員、干部的要求是不是過嚴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現在的主要傾向不是嚴了,而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8頁

推薦新聞


習近平:扭轉和糾正“得過且過”“何必當真”觀念想法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習近平: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

習近平: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習近平:要讓年輕干部“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