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理念  "四個堅持""四條道路"分享中國經驗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萬鵬

2017年01月18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持續疲軟,經濟復蘇進程也遠遠落后於各國政府預期。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在哪裡?國際社會期待經濟保持較快增速、質量不斷提升的中國分享經驗。

“當前,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要“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同聯動、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公平包容”。當地時間17日上午,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治理經濟全球化痼疾的“四個堅持”,分享了中國關於發展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的智慧,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等學者認為,習主席的演講,增強了人們對全球化發展的信心,切中當下世界經濟的深層弊病,展現出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的智慧和胸懷,為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的走向,提供了一劑標本兼治的藥方。“中國方案”不僅成為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基調,也必將成為未來一個階段克服風險調整、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旋律。

應勢而為、貢獻中國智慧:

“四個堅持”提出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模式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引用狄更斯名句縱論“經濟全球化”,全面闡述了對世界經濟形勢及中國經濟的看法,提出應對世界亂象,特別是解決制約世界經濟增長根源性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了“四個堅持”,並強調,“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當前,世界面臨著貿易保護主義,投資保護主義的反對全球化的聲音。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主席此次達沃斯經濟論壇的演講,增強了人們對全球化發展的信心,有助於自由貿易理念的發展,推動了世界經濟走向復興,走向貿易自由化的時代。

對於整個世界來講,全球化是一柄“雙刃劍”,既能帶來發展的強勁動能,也會帶來新情況與新挑戰。中國對全球化的態度始終鮮明而堅定,積極引領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前進方向。中國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面臨的根本性問題開出了“中國藥方”,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了方向。在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直面“逆全球化”、保護主義、區域合作碎片化等重大問題,發出強有力的中國聲音,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這些主張為提振世界信心、凝聚全球共識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對世界的貢獻和影響力日益增加。“新型全球化與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中國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與全球化經驗的結晶。‘中國方案’將成為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基調。”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新聞學院特聘教授賈文山告訴記者,中國過去幾十年以改革開放,推進現代化和融入全球化為主要途徑使7億多人脫貧致富,其改革發展的經驗與智慧可以被借鑒,引領新型全球化與新型全球治理, 打造全球新秩序。

有媒體分析認為,面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中國始終認識清醒、措施得力。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到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從五大新發展理念到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倡導開放包容的全球經濟到把發展和創新提到全球治理的新高度,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勇於擔當、展現大國領導力:

“四條道路”闡釋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的發展理念

“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是各國領導者應有的擔當。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議題在白雪皚皚的瑞士小鎮不斷升溫,達沃斯論壇也成為中國從實行改革開放一步步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見証者。中國當年加入WTO就是順勢而為,成為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市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王義桅認為,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挫折,中國積極倡導“走出去”,刺激世界經濟需求,國內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世界經濟走出低谷,這可以說體現了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擔當。

“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演講中,習主席以“四條道路”闡釋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的發展理念。字裡行間,充滿一個古老民族擁抱世界的智慧,一個發展中大國合作共贏的堅定主張。

據統計,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4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如何看待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的領導力?王義桅告訴記者,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領導力,首先表現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這一重要方面。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進一步提升,將為全球經濟釋放出更大的市場需求、帶動更多的投資、提供更豐富的產品和創造更寶貴的合作契機。可以說,中國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正如國外學者所言,如果沒有中國,世界經濟早就陷入了衰退﹔其次,中國就許多世界性問題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了不少“中國方案”,比如說“亞投行”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尤其在推動貿易增長方面,引導了金融向實體經濟服務,這也是中國領導力的一大表現﹔其三,在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中,例如在“G20”“亞投行”的發展,中國對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結構的制度完善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