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新年首訪全紀錄:邀請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

2017年01月1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開年迎新局,外交啟新篇。1月15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這是2017年我國外交的開篇之舉,此次訪瑞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作為新年首次出訪,習近平主席都有哪些重點行程和精彩話語值得關注?學習路上為您梳理。

■ 訪問瑞士

 1月15日行程:

習近平開始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

(1月15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在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丈夫豪森親自前來機場,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瑞方高級官員列隊歡迎。當地兒童向習近平和彭麗媛獻上鮮花。洛伊特哈德在機場為習近平和彭麗媛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習近平向瑞士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交往和友誼源遠流長。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加深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充實中瑞創新戰略伙伴關系內涵,推動中瑞關系向更高水平發展,並共同為推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積極因素。[詳細]

習近平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並致辭

(1月15日,習近平在伯爾尼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並致辭。)

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伯爾尼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

習近平在迎接儀式上致辭指出,我這次訪問,是為鞏固友誼而來,是為推進合作而來,是為共謀和平與發展而來。我期待著同瑞方一道探討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充實中瑞創新戰略伙伴關系內涵,通過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就在當前形勢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解決全球重大問題,同各方凝聚共識,向國際社會傳遞正能量。[詳細]

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茶敘

(1月15日,習近平在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專列自蘇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爾尼。在專列行進過程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婦邀請,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品茶暢談。)

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專列自蘇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爾尼。在專列行進過程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婦邀請,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品茶暢談。

習近平指出,我很高興新年伊始首次出訪選擇瑞士,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瑞士作為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在發展對華關系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對華合作中創造了多項第一,包括率先同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率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成為創始成員國。中瑞關系堪稱大小國家合作典范。中瑞雙方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看法相近,我們願同瑞方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詳細]

習近平為瑞士童聲合唱點贊

(15日下午,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瑞士首都伯爾尼。在車站,27名瑞士兒童組成的童聲合唱團演唱當地民歌,表達對中國貴賓的歡迎和祝福。

15日下午,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乘坐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的專列從蘇黎世抵達瑞士首都伯爾尼。在車站,27名瑞士兒童組成的童聲合唱團演唱了三首歡快動聽的當地民歌,表達對中國貴賓的歡迎和祝福。

聽了孩子們演唱,習主席帶頭鼓掌,他慈愛地撫摸著孩子的臉龐,連聲說,唱得真好,謝謝你們。洛伊特哈德告訴習主席,很多瑞士兒童都非常喜歡唱歌。習主席和彭麗媛稱贊道:“從小受到音樂的熏陶,這很好。希望你們長大以后都能成為歌唱家。”[詳細]

下一頁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