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獨家策劃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農業供給側改革 加快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沈王一

2016年12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對一個有著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重農固本一直是重中之重。能否抓好“三農”問題,對於中國未來發展全局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19日至20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要始終重視“三農”工作,持續強化重農強農信號﹔要准確把握新形勢下“三農”工作方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此次農村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三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關系農業的長遠發展。這次會議繼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后,對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也是黨中央首次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補齊短板,依靠科技進步走中國特色現代化農業道路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現已成為全黨和全社會的共識,為開創工作新局面匯聚強大推動力。

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在同當地干部群眾交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探索時指出要“把去庫存、補短板有機結合起來”。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必須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促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城鄉要素平等交換,穩步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農業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進步,走內涵式發展道路。”2013年11月28日,習總書記在山東農科院召開座談會時指出。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分析指出,本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調整農業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用意在於優化農業科研資源配置,補齊我國農業科技的短板,最終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促進農民增收。

調整農業結構轉變促發展,提高農業供給質量

“要著力優化產業產品結構”,習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前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強調。確保糧食安全和種糧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是我國糧食政策的兩個基本目標。

習總書記2015年2月10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指出:“保障糧食安全,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實現眼前的糧食產量穩定,又要形成新的競爭力,注重可持續性,增強政策精准性。”

2015年11月2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公布的《農業法》實施情況報告顯示,“政策性糧食庫存積壓比較嚴重,有10%左右的庫存達到或超過正常儲存年限。”國內糧食庫存增加較多,倉儲補貼負擔較重。這就造成了目前生產量、進口量、庫存量“三量齊增”的怪現象。去庫存,就是要加快消化過大的農產品庫存量,加快糧食加工轉化。

“本次會議對明年農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顯然是從更長遠、更全面的角度考慮我國糧食安全問題。”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張正河指出,會議明確提出“優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對此,張正河認為,其目的在於集約利用現有農業資源,在不增加化肥、農藥使用的基礎上,實現“數量不減少、質量有提高”的新狀態,最終使農業步入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確保糧食安全

“新時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現代農業的標志和發展方向”。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優化經營結構,把促進規模經營與脫貧攻堅和帶動一般農戶增收結合起來,正體現了我國農業決策的科學性。

今年10月17日,國務院印發的《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2016—2020年)》指出,勞動力、土地等生產成本持續攀升,主要農產品國內外市場價格倒挂,部分農產品進口逐年增多,傳統優勢農產品出口難度加大,我國農業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更加突出。

2013年11月28日,習總書記在山東農科院召開的座談會上指出,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糧食安全對中國來說是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要堅持規模適度,重點支持發展糧食規模化生產。要讓農民成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2014年9月29日,習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指出。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不僅是一時之力,更是長久之功。”張正河談到,本次會議對明年農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顯然是從更長遠、更全面的角度考慮我國糧食安全問題。

推薦新聞


習近平強調干部家風建設 弘揚優良家風做好社會表率

習近平談高等教育: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 把思政工作貫穿全程

習近平談決勝小康:發揚釘釘子精神 一干到底

習近平對中國文藝工作者提四點囑托: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

習近平:建設美麗中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