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獨家策劃

學習路上

習近平提出網絡空間發展"四個目標"  傳遞互聯網發展願景

萬鵬

2016年11月16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本次會議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講話中提出網絡空間發展的“四個目標”和“兩個堅持”,再次向世界發出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中國聲音”。

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秦安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視頻講話內容具體務實,提出的網絡空間發展的四個目標清晰明確,把創新發展作為共建網絡空間的重要目標,既是內在要求,也合乎邏輯。

主席講話內容具體務實

傳遞出中國對互聯網未來發展的願景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習近平主席一直保持著對互聯網發展的高度關注,對互聯網發展始終寄予殷切期望。縱觀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后的這一年,習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等場合,對中國互聯網事業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網信事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日益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此次互聯網大會上,習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更是傳遞出中國對“全球村”形態下互聯網未來發展的願景,這將為中國乃至世界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與創新帶來深遠影響。

“習主席本次峰會的講話非常務實,體現出三個特點。”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秦安在烏鎮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首先強調了網絡空間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其次強調了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以人類社會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原則﹔最后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作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之一,成為造福世界人民的驅動力。

“形式反映出內容,內容需要借助良好的形式。”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指出,習主席採用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與所表達的內容高度吻合。首先,會議的主題聚焦網絡世界,採用視頻本身就是對內容的有效詮釋﹔其次,符合習主席一直以來對網絡的高度重視和運用,比如,多次通過網絡向網友問候,甚至親自鍵盤操作﹔再次,以更直接的方式向社會乃至世界釋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通過網絡表達對“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推動網絡空間發展實現四個目標

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於人類世界而言,在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曾對互聯網這一人類共同家園表達出美好的希望: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於中國老百姓而言,習主席在今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更是對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此次互聯網大會上,習主席提出,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應“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並指出了網絡空間發展的四個“目標”: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

秦安談到,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網絡空間發展的四個“目標”,展現了未來互聯網發展的前景:平等尊重體現了中國堅持網絡主權,共同安全的原則﹔創新發展體現了網絡空間技術催生的本質,說明了中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科學態度﹔開放共享說明了網絡空間互聯互通的特征,也說明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胸懷﹔安全有序提醒我們應注意網絡空間存在的安全風險,隻有攜手共建,以安全有序為前提,才能讓網絡空間成為福祉。

“對於網絡社會的進一步發展而言,其一方面將極大改變人類對物質生產系統的駕馭,正在產生新的更為高效多樣化的物質生產體系,從而滿足人類更為廣泛多樣的物質需求。”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研究員、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秘書長何哲分析指出,在社會領域,網絡也將構造新的人類社會關系,從而使得人類社會有可能進入到更為自由、多樣、包容的時代,從而促進人類的全面自由發展。從網絡社會的發展而言,一方面要積極促進社會對網絡的應用融合﹔另一方面,也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在面向新的社會空間躍遷時的安全風險,其中既包括網絡技術本身的風險,也包括對社會秩序安全、個體安全和自由的風險,要通過有效的制度構建和約束來確保網絡創新造福於人類社會。

會議主題聚焦“創新驅動”

把創新發展作為重要目標,既是內在要求也合乎邏輯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在新發展理念中,“創新”排在第一位。

面對一浪趕一浪的新技術革命,如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近平主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創新!

創新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我們要用好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去年,習主席在烏鎮視察“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曾告訴大家,互聯網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

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今年10月9日,在中央政治局就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進行的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中,習主席特別指出,世界經濟正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他希望,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本次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之一便是“創新驅動”,習主席在演講中再次強調這一重要理念,並提出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創新發展”的目標。

“網絡社會的出現,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為重要的技術創新和社會變革。”何哲告訴記者,網絡的出現其深遠的意義將遠超工業革命對人類技術和社會的改造。公方彬認為,習主席把“創新發展”作為共建網絡空間的重要目標,既有內在要求,也合乎邏輯。網絡技術是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科技成果之一,這是由創新而得來的,任何技術創新都是需要在發展中完善,完善於創新,合乎邏輯。任何事物,包括技術都有其兩面性,或利弊兩方面,隻有興利除弊,才能將技術成果推向完美,從這個意義上講,創新發展作為目標之一,是內在要求,極其重要。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解讀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聯網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讀二】習總書記講話聚焦四個新理念 糾正互聯網傳播模糊認識

【解毒三】謝永江: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包涵的五大要義

把握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體系中的中國定位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