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2016年11月11日1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趙晶 楊文全)今天上午,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高度評價了孫中山先生的歷史貢獻,號召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為振興中華繼續奮斗。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辛鳴,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劉國新等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對孫中山先生的評價作出了新概括,發出了所有中華兒女學習孫中山,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的倡議。

“三個偉大”高度評價孫中山歷史貢獻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謝春濤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偉大”高度評價孫中山的歷史貢獻,非常深刻。近代中國面對內憂外患的困境,孫中山提出了“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張,也就是說要實現民族獨立、民主政治、民生幸福,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我們今天紀念孫中山,也是紀念在救亡圖存、振興中華中前仆后繼的志士仁人。”辛鳴說。

學習革命先輩精神 團結凝聚中華兒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學習孫中山身上的“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范”“天下為公、心系民眾的博大情懷”“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辛鳴談到,中國社會的偉大人物心都是相通的,隻要心中裝著祖國和民眾,都會得到后人的尊重。“今天,我們要繼承孫中山的偉大事業和精神,一定要天下為公,實現統一。”謝春濤說,習總書記講話也號召團結凝聚中華兒女,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是為振興中華繼續奮斗

“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謝春濤談到,習總書記講話把孫中山與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事業很好地聯系起來。孫中山的夢想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無法實現,但今天有的已經實現,我們要把振興中華的旗幟高舉下去。

劉國新認為,我們紀念歷史上的偉大人物、革命先驅,包括我們黨的偉大領導人,每次紀念都富有深刻內涵,為的是紀念先烈先輩,啟示后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凝聚磅礡力量,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