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講話強調理想信念 為新長征樹立精神航標

2016年10月21日17: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趙晶)今天上午,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回顧了80年前的紅軍長征,總結了長征的偉大意義和深刻精神內涵,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具體要求。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對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重點強調了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這與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所講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緊密呼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長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長征是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謝春濤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長征是什麼,用了四個“偉大遠征”來概括,很有新意。這四個“偉大遠征”講出了長征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精神有五點內涵,對如何走好新的長征路提出六個方面要求,是對長征精神的最新表述。

“長征永遠在路上。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對此,謝春濤說,講話重點落在如何走好新的長征路,也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謝春濤談到,習總書記在講話裡指出,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強調了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之“鈣”。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治國理政的旗幟,是一個民族奮力前行的向導。歷史和現實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樹立和堅定明確的理想信念。如果沒有或者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迷失奮斗目標和前進方向。習總書記講話強調理想信念,可以說為新長征樹立了精神航標。

推薦閱讀


特稿

80年后憶長征:偉大奇跡源自信仰的力量

長征精神專家系列解讀

之一:理想信念是紅軍長征創造奇跡的精神支柱

之二:長征精神的五大要素和時代價值

之三: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強大力量

“你不可不知的長征知識”系列圖解

(1):兩萬五千裡長征走過哪些省份

(2):八次戰役戰斗譜寫戰爭奇跡

(3):六次重要會議挽救黨和紅軍

紅色后代談長征系列特稿

之一:朱德嫡孫朱和平:國家強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強大

之二:賀龍之女賀曉明:傳承長征精神要學做紅軍那樣的人

之三:黃克誠之女黃楠: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之四:羅瑞卿之子羅箭:跟黨走,是長征唯一的信念支撐

之五:耿飚之女耿瑩:父親不願回憶湘江戰役不吃湘江魚

長征故事系列專題

長篇連載《長征記》

重溫長征故事——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