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權威解讀

學習路上

習近平六個“加快”要求提升網絡強國建設加速度

秦安

2016年10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第三十六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將我國網絡強國戰略提升到綜合施策的新高度,對網絡強國建設提出了六個“加快”的要求: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加快提高網絡管理水平,加快增強網絡空間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加快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

在筆者看來,總書記的講話抓住了網絡強國建設的核心問題和根本方法,兼顧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提出了順應大趨勢、謀求新優勢的戰略決策。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所以,我們必須順應這個大趨勢。

——認准一個方向。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把互聯網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盡管我們目前使用的不是完全意義上的互聯網,但從“接入”走向“互聯”,浩浩蕩蕩,不可逆轉,是大方向、大趨勢,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未來。與此同時,要以發展的眼光、包容的胸懷,既看到引人矚目的成績,也看到足以致命的隱患,善於在現有的基礎上把自己發展起來。

——佔領一個高地。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在這場綜合性競爭中,核心技術是關鍵,我們必須也隻能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啟動“國產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是抓手,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是緊要。

——拓展一個空間。網絡經濟空間已經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新引擎。中國正在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與此同時,我們要看到,這個新空間是生存新空間、經濟新沃土、精神新家園、治理新領域,必須綜合施策,切實提升網絡治理能力。這也是實現網絡強國目標的趨勢性要求。

當今中國,網絡經濟發展繁榮世界,全面推動網絡治理變革,切實改變著全球網絡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水平。所以,我們必須謀求網絡新優勢。

——聚焦一個戰略。始終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這點至關重要。我們強調戰略清晰,就是要認清網絡強國是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最高戰略。我們既要處理好網絡強國和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關系,也要把握好與軍民融合戰略的共振點,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融合點,切忌炒空概念,推虛戰略,切切實實讓網絡強國戰略落地生根。

——提高一個能力。當前,提高維護網絡空間安全能力既然是網絡強國戰略的最緊迫任務。盡管我們早就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但網絡空間安全能力依然是我們的薄弱環節,正如習總書記強調,雖然我國網絡信息技術和網絡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績,但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們隻有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戰略規劃和統籌,夜以繼日的不懈努力,才能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各項工作。

——維護一個主權。理直氣壯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明確宣示我們的主張,必須認識到,網絡主權的維護是國家治理和國際博弈的復雜工程。一方面,領導干部學網、懂網、用網,就必須對實施網絡空間管轄權認識到位,才能手段到位,最終落實到位。尤其要認識到,網絡強國建設的加速度與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認識水平密切相關,懂互聯網、善用互聯網才能更行之有效的開展工作。另一方面,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刻不容緩,這也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徑。

(作者系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

相關閱讀


網絡強國的意識、認識、共識

創新開展網絡強國理論研究工作的幾點認識

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急需解決的問題探討

論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顛覆性影響

如何為網絡空間劃分國界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