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探究習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的提出與理論基礎

洪名勇

2016年09月23日13: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從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這一概念以來,他在多次調研中就精准扶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論述對精准扶貧進行了全面深刻闡述,形成了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習總書記的精准扶貧思想,不僅豐富和完善了貧困理論,而且對於推進國家精准扶貧戰略實施意義深遠。

精准扶貧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未來5年經濟社會建設的主要目標,既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不能有大量的貧困人口。我們國家的扶貧工作取得了舉世瞻目的成就,但目前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過去,貧困人口在空間上相對集中,進行扶貧時可以通過確定重點貧困縣,將有關資源向這些貧困縣集中,通過促進貧困地區的發展,讓更多的貧困人口脫貧致富。但隨著扶貧工作的開展,貧困地區也有富裕的農戶,而發達地區也有貧困農戶。此時,以縣和鄉鎮為瞄准機制進行的扶貧已經不能滿足2020 年全國消除貧困的要求。隻有精准識別出貧困農戶,精准幫扶之后,才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精准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思想的新論斷

對中國的貧困及扶貧問題,習總書記始終進行著長期的關注,並提出了解決貧困的一系列措施,形成了自己的扶貧思想。早在20世紀80年代后期,習近平同志在閩東調查就對貧困問題進行了關注,認為與發達以地區相比,貧困地區好比一隻“弱鳥”,並提出了“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等貧困思想。

改革開放之前,從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來看,由於長期的平均主義及大鍋飯體制影響,區域之間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改革開放之后,充許部分地區、部分人先發展起來的政策,促進區域的非均衡增長,區域發展均衡走向非均衡,一些地區發展得快一些,而另一些地區發展得慢一些,區域差異開始凸顯。如果說富裕地區羽翼已經豐滿,而貧困地區無疑就是一隻“弱鳥”。可以說,在20世紀80年代后期習近平同志關於貧困地區是“弱鳥”的判斷不僅非常形象,而且非常准確。如何扶貧?如何解決貧困問題?關鍵在於加快發展,隻有發展才能讓貧困地擺脫貧困,這就是習總書記所說的“先飛”。問題在於“弱鳥”能不能“先飛”,在總書記看來,“弱鳥”“先飛”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實現的”,這就是他關於扶貧的“先飛”理論。

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的實施,有力地推進了貧困地區的發展,解決了2億多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進入新世紀之后,國家根據扶貧困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又實施新的扶貧戰略,並先后印發了《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以大空間區域為瞄准進行的“大水漫灌”式扶貧存在諸如扶貧瞄准對象偏離、貧困地區內部貧富差距擴大、返貧率高、政策效果持續性差等問題。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深入農村進行大量調研工作,根據調研中發現的典型經驗,針對“大水漫灌”扶貧存在的一系列問題,為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適時、科學地提出精准扶貧這一重大戰略。

精准扶貧思想的提出和理論基礎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扶貧思想,追溯他的扶貧思想軌跡,在2013年11月,總書記在湖南湘西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2014年10月在首個“扶貧日”之際作出重要批示時,第一次提出了扶貧應“注重精准發力”。在已經公開的資料中,這是習總書記論述扶貧時第一次用到“精准”兩字,也是總書記第一次公開談精准扶貧。在這之后,總書記進行了一系列深入的調查研究,並不斷豐富和完善其精准扶貧思想的內涵,持續擴展其外延。

習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背景下形成的。一方面,共同富裕是精准扶貧思想產生的理論基礎,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偏離了共同富裕原則的導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就不復存在。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另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是精准扶貧思想產生的現實需求。實現共同富裕,重點在農村、困難也在農村。對此,習總書記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書記告誡大家,我們要“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含義”。筆者認為,隻有理解了這句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才能實現,貧困地區的農民與城鎮富裕居民共同富裕的目標才能實現,將農村扶貧工作扎實推進,讓廣大貧困農戶走出富裕之路,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實現。

(作者系貴州大學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相關閱讀:


習近平談扶貧

習近平精准扶貧思想闡釋

精准,在習近平的扶貧觀裡有多重要?

從《擺脫貧困》到精准扶貧——研讀《擺脫貧困》有感

鄭新立:實施精准扶貧決勝全面小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