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習近平引領航天夢助推中國夢

2016年09月15日22: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高雷)今晚22時04分,恰逢中秋月圓夜,中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於酒泉衛星基地成功發射,正式開啟太空之旅。

“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三年前的酒泉,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參研參試單位代表時強調。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航天強國,實現航天夢,為新時期我國的航天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成為全體航天人共同的目標追求和行動指南。

設立“航天日”

傳承航天精神 勇攀科技高峰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升空,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

2016年4月24日,我們迎來首個“中國航天日”。“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習近平總書記在“航天日”當天做出重要指示強調,經過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我國航天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從“兩彈一星”到神舟飛船,從東方紅一號到嫦娥飛天,從無人飛行到太空行走……這一切,都見証著中國航天事業每一步的騰飛和跨越。

“牢牢抓住戰略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勇攀科技高峰,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囑托,體現了黨中央對航天事業發展的深切期望。

“天地通話”激勵飛天夢

載人航天成就展示中國力量

2013年06月11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習近平來到航天員公寓問天閣,為即將出征的神舟十號航天員壯行。“你們這次執行的是我國第五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這承載著中華民族的航天夢。在此,我祝你們成功,期待你們凱旋。”

2013年6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航天員公寓問天閣,為即將出征的航天員壯行。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3天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航天飛行測控中心,與正在天宮一號執行任務的三位航天員進行天地通話。習近平表示,飛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載人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2013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這是載人航天戰線經歷21年艱苦奮戰取得的又一重大階段性勝利,是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進程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歷史性成就”。

6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內執行任務的神舟十號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通話。新華社發(截屏照片)

重視航天事業 建設航天強國

中國夢牽引航天夢 航天夢助推中國夢

習近平歷來關注和重視航天事業。1971年4月,當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遨游太空時,陝北黃土地上,一個18歲的青年,正仰望天空,“我當時在延川縣梁家河村當知青,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觀空間技術成就展覽。站在“東方紅一號”總裝的歷史圖片前,習近平重溫當年情景。

“空間技術領域是高技術集中的領域,空間技術水平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的重要標志。”總書記在追憶青春后對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性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使現場的同志們感受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

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向安葬在東風革命烈士陵園的聶榮臻元帥和為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獻身的英烈敬獻花籃,向共和國的功臣們表示敬意。習近平參觀了發射中心歷史展覽館,視察了載人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勉勵科技工作者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和“東風精神”,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報效祖國和人民。

發展航天技術,不僅是民族智慧、經濟實力、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也促進我國生產力的發展,提高我國的國際威望,更提升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指出,“一個國家對航天知識的普及程度,代表著這個國家的發展進步水平。” 中國航天白手起家、發力創新的經歷,和國家從一窮二白到繁榮昌盛的過程相伴相隨。航天成果廣泛服務於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各個領域,進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強盛起來的國力則為航天事業提供更穩定的保障。

2013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對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的賀電中指出,這一重大成就對於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民族凝聚力,展示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朝著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勝利邁進,具有重大而又深遠的意義。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逐夢征程任重道遠。中國航天人正牢記使命,向著實現中國夢、強國夢、航天夢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力爭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吉全、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