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心中的“好老師”:中華民族“夢之隊”筑夢人

2016年09月09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9日電 (姜萍萍)“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范大學看望教師學生時飽含深情地說。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教師是基石的奠基者。習近平曾提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短短十六字,足以體現出教師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大以來的每一個教師節,總書記都以座談、致信等不同方式,關心全國廣大教師﹔也曾在考察、調研等多個場合,提出對教育和教師工作的期望。

教師之重要:

教師是立教之本 興教之源

2013年5月,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少年宮,系上鮮艷的紅領巾,跟孩子們一起做游戲,觀看孩子們採收蔬菜。他牽著孩子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老師、家長要承擔起教育引導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責任。”

  201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繁忙國事訪問期間,不忘向遠在國內的廣大教師致慰問信,在對教師表示親切關懷的同時,特別強調了教師在教育發展全局中所肩負的重要而光榮的歷史使命。

2014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師范大學考察時強調,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教師之品德:

學為人師 行為世范 爭做“四有”老師

回顧總書記與師生互動的瞬間,一張習近平與北大資深教授湯一介牽手的暖心照片,總是會被人們提起。2014年五四青年節,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考察,首先來到人文學苑,觀看人文社科成果展。展室北側是一座幽靜的小院,87歲的著名哲學家湯一介教授從研究室走出來歡迎總書記,習近平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談。湯一介介紹了編纂大型國學叢書《儒藏》的情況,習近平問他有什麼困難和需要,贊揚他勤奮嚴謹的治學精神。

在這次交流中,媒體拍下了習近平與湯一介牽手同行的畫面。而總書記“勤奮嚴謹”的稱贊,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他對於教師品德的重視。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早在2013年9月,習近平就提出“三個牢固樹立”,為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確立了標杆,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在致全國廣大教師的慰問信中,習近平要求全國廣大教師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不僅如此,同時還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

在“三個牢固樹立”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再次提出,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教師之發展:

提高隊伍素質 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習近平曾提出:“中國有2.6億名在校學生和1500萬名教師,發展教育任務繁重。”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努力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師,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緊迫任務。

  2014年9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師范大學看望教師學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2014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師范大學主樓參觀了教師節主題展。“教師之歌”、“教師培養”、“教師風採”、“弘文勵教”……總書記在一塊塊展板前駐足停留,仔細觀看教師節設立30年來教師隊伍建設取得的成就和各個時期優秀教師的感人事跡。他說,全黨全社會都要更加關心教育、關心教師,要重視和支持師范院校和教師教育。

習近平強調,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滿腔熱情關心教師,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充分信任、緊緊依靠廣大教師,支持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勵有志青年到農村、到邊遠地區為國家教育事業建功立業。要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加大對師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師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尋求深化教師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質量。要讓全社會廣泛了解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在第32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對廣大教師的殷切囑托言猶在耳:“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