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萬鵬

2016年08月2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責任感,把扶貧開發工作提升至治國理政新高度,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推進實施精准扶貧方略,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近日,習總書記來到青海調研考察,實地了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班彥村的情況,並聽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再次就“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

“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各級黨政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調研期間,總書記指出,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要綜合施策、打好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徑、多方式綜合發力。有學者和媒體分析認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要堅持正確方略,重在提高成效。實踐已經表明,精准扶貧才能精准脫貧,對症下藥才能拔除“貧根”。扶貧開發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人民福祉,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我國國際形象。

注重精准扶貧:

新時期國家扶貧工作的精髓和亮點

精准扶貧是新時期黨和國家扶貧工作的精髓和亮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習總書記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題為《攜手消除貧困 促進共同發展》的演講中強調,“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2015年歲末,《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正式發布,明確到2020年700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各級黨委政府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中國吹響了向貧困發動總攻的“沖鋒號”。

8月23日上午,習總書記來到青海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實地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建設情況。期間,總書記仔細閱看班彥村村民呂有金家的《扶貧手冊》和《貧困戶精准管理手冊》,詢問一家人對幫扶項目是否滿意。總書記談到,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遷工程建設好,保質保量讓村民們搬入新居。他強調指出,“易地扶貧搬遷不僅要改善人居條件,更要實現可持續發展。”

有媒體分析指出,當前脫貧攻堅既面臨著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黃承偉認為,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來說,依靠發展生產和提供就業機會就能實現脫貧,而對於生存環境極端惡劣或缺乏勞動能力的人群,必須採取其他手段予以保障。“但是,各個措施之間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關聯的。”黃承偉說,比如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貧困群眾不是一搬遷出來就脫貧了,還有扶持產業、增加就業等后續發展保障問題,需要多種措施共同發力。

基層調研多次談“脫貧”:

由“輸血”到“造血”,扶貧思路日漸清晰可辨

“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常說的一句話。一直以來,習總書記帶著一心為民的家國情懷,關心貧困地區的發展、貧困百姓的生活、扶貧工作的推進。從陝北梁家河知青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40多年來,習近平的足跡遍布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扶貧攻堅這場持久戰,他始終走在沖鋒的最前方。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各地,在考察中明確了扶貧工作的展開方向,多次強調“精准扶貧”,實現由單純的“輸血”到“造血”,扶貧思路日漸清晰可辨。去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總書記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寫進黨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共享理念就是要滿足人民的獲得感,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的真實感受。

今年以來,習總書記共考察調研了七個省市,足跡遍及重慶、江西、安徽、黑龍江、寧夏、河北、青海。在這七次調研期間,總書記多次深入基層了解民情,並就扶貧脫貧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今年2月初,習總書記在江西考察調研時指出,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4月中下旬,總書記在安徽考察調研時指出,要強化目標責任,堅持精准扶貧,認真落實每一個項目、每一項措施,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7月中旬,習總書記在寧夏考察調研時指出,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抓工作。要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

此次青海之行,總書記驅車來到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視察,聽取該村生態移民搬遷、民族團結創建、基層組織建設等情況介紹,來到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考察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班彥村。調研期間,他特別指出,我們國家是多民族國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親相愛、共同團結進步。要深入抓好玉樹地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讓當地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有學者分析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扶貧脫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工作思想的不斷深化與創新,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從個體和整體角度來推動扶貧脫貧工作的辯証思維,也是“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的理念體現和深刻詮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中國30多年來的減貧成就從根本上說是發展帶來的結果,堅持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快速發展,為大規模減貧奠定了基礎。同時,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出台一系列面對貧困地區的特殊政策,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並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減貧之路。“實踐証明,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扶貧開發道路,積累了豐富的中國經驗。”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劉永富認為,這一中國經驗包括堅持黨對扶貧開發工作的領導,發揮政治優勢,統一部署,統一行動,為扶貧開發提供最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同時,堅持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快速增長,不斷出台有利於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發展的政策,為大規模減貧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條件。

推薦閱讀: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問責”與“擔當”《問責條例》把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