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論述摘編

2016年08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2月,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深化黨內教育,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新實踐,並就此多次作出重要講話。本網對習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進行整理和歸納,方便廣大黨員干部在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學習領會。

【首要任務:加強思想政治建設】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不斷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抓好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抓好道德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和實踐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以理論上的堅定保証行動上的堅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証用權上的清醒,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2013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總體要求: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我們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全黨同志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各級黨委要加強班子建設,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建強基層黨組織,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 

——2016年6月27日,習近平在八一前夕視察陸軍機關時的講話

【學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組織務必精心組織、扎實推進,確保取得實效。“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平,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不論是高級干部還是普通黨員,要做合格黨員,學習貫徹黨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學習黨章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聯系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系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系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系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系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實際,聯系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深入思考黨章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樣身體力行,深入思考對照黨章自己哪些沒做到、應該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從嚴治黨還有哪些環節需要加強、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過這樣的學習,把黨章融會貫通,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時的講話

黨性教育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范,認真學習黨章、熟悉掌握黨章是黨員應盡的義務。黨的十八大之后,我專門發表一篇文章,講學習貫徹黨章的重要性。要引導各級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要以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正案頒布為契機,在全黨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

要把黨章學習教育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通過日常學習、專題培訓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黨章。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各級黨校、干校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必備課程。要把檢查學習和遵守黨章情況作為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通過學習教育,使全黨同志對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范。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的同志要把學習黨章作為第一課,帶頭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到的,領導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干部要帶頭不做。

——2012年11月16日《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

【牢記黨規黨紀:守住為人做事基准和底線】

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要以上率下,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從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做起,從高級干部做起,對黨絕對忠誠,模范遵守黨章,嚴格按黨的制度和規矩辦事,夙興夜寐為黨和人民工作,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都不破壞黨的制度和規矩。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學好了黨規黨紀,就能弄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要引導學員認真學習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強化學員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著力引導學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要針對現階段黨紀存在的主要問題,更加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次修訂的條例將紀律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其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實際上你違反哪方面的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說到底都是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因此,講政治、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

——2015年10月8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一百一十九次會議關於審議中國共產黨廉政准則、黨紀處分條例修訂稿時的講話

要在全黨開展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嚴格按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使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真正得到落實。

——2015年6月4日,習近平聽取二〇一五年首輪專項巡視匯報時的講話

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要在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中進一步重申,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任何人都不得違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搞“獨立王國”、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胡作非為,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權力作為私器牟取私利、滿足私欲。黨紀國法的紅線不能逾越。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是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大家要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不斷領悟,不斷參透,做到學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

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書寫改革開放歷史新篇章。

——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黨員、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做合格共產黨員:對標“四講四有”】

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系群眾、扎實苦干、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習近平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在聽取河南省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我們既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懷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做好當前每一項工作。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嚴格組織領導:強化層層落實責任】

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要抓緊抓實抓好。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系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