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八一”前夕兩談軍隊 習近平總書記都說了什麼

2016年07月2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7日上午,習近平視察陸軍機關。這是習近平親切接見陸軍第一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學習路上按】今年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兩天內兩次談到“軍隊建設”:7月2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第二天上午,習近平視察陸軍機關,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陸軍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戰員、武警部隊全體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兩次以軍隊為主題的活動,習近平總書記都發表了重要講話,下面,學習路上帶您梳理這兩次講話中的干貨。

●7月26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

整體性、革命性變革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

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

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堅持把這項重大改革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來謀劃和推進。

突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我們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廳、6部、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通過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軍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

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根據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表,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有定力、有擔當、有韌勁

要進一步堅定改革信心,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當口,我們要有定力、有擔當、有韌勁,繼續蹄疾步穩向前走。

6個堅持

要進一步把准改革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向打仗聚焦,堅持創新驅動,堅持體系設計,堅持法治思維,堅持積極穩妥。

把抓改革任務落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

軍隊各級黨委要把抓改革任務落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著力提高精准理解、精准發力、精准落地能力,高標准完成好擔負的改革任務。

帶頭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

軍隊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自覺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動,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向黨看齊體現到落實改革任務上。

把軍轉干部安置好、使用好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軍隊轉業安置干部比較多,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各地方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軍轉干部安置好、使用好,確保軍轉安置工作圓滿完成。【詳細】

7月27日視察陸軍機關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把握信息化時代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法,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把陸軍轉型建設搞上去

新形勢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關系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陸軍全體指戰員要強化使命擔當,增強憂患意識,抓住難得機遇,加快把陸軍轉型建設搞上去。

對陸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進行整體改造和升級

推進陸軍轉型建設,要加強科學籌劃和指導,對陸軍建設管理模式進行重大調整和改進,對陸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進行整體改造和升級。

提高陸軍對全軍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貢獻率

堅持能打仗、打勝仗,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基准,貫徹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總體部署,科學制訂陸軍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把陸軍轉型建設統住管好,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陸軍戰斗力和實戰水平,提高陸軍對全軍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貢獻率。

謀改革、抓改革

堅持謀改革、抓改革,加快健全同新體制相適應的陸軍建設管理運行機制,深化陸軍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等方面改革,為轉型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思創新、抓創新

堅持思創新、抓創新,把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提高精確感知、精確指揮、精確打擊、精確評估、精確保障能力,提高立體突擊、快速反應、遠程機動能力,提高特種作戰、拔點奪要、戰略破襲能力。

行法治、抓從嚴

堅持行法治、抓從嚴,加快構建科學管用、系統配套的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體系,強化法規制度權威性和執行力,按照法治要求轉變工作指導方式,確保陸軍轉型建設在法治軌道上推進。

強化陸軍轉型建設的政治保証

要強化陸軍轉型建設的政治保証。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各級黨委要加強班子建設,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

扎實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傳承和發揚好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培養造就新型軍事人才

深入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嚴格按照軍隊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培養造就大批適應陸軍轉型建設要求的新型軍事人才。

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努力實現部隊作風根本好轉,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詳細】

(責編:高雷、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