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全體黨員注意!習近平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話說

2016年07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開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話題有過不少重要論述,“學習路上”梳理出其中的精彩話語,方便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學習參考。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我們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全黨同志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肅查處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完善黨內法規制度,不斷扎緊制度籠子。經過這幾年持續用力,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了許多新氣象。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解決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中出現的問題決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們要鍥而不舍把這項黨的建設基礎工程抓緊抓實抓好。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 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

要激濁揚清,堅持激濁和揚清兩手抓,讓黨內正能量充沛,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那些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

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要以上率下,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從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做起,從高級干部做起,對黨絕對忠誠,模范遵守黨章,嚴格按黨的制度和規矩辦事,夙興夜寐為黨和人民工作,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都不破壞黨的制度和規矩。

要繼承創新,傳承和發揚黨內政治生活優良傳統,同時立足新的實際,不斷進行改進和創新,善於以新的經驗指導新的實踐,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 黨內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團,也不能存在黨內同黨外相互勾結、權錢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團。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就是要防范和清除這種非法利益關系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影響,恢復黨的良好政治生態,而這項工作做得越早、越堅決、越徹底就越好。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 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解決好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問題,黨員、干部隻有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監督檢查、加強紀律約束。

——2014年8月27日,習近平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指出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門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盛行,有的是搞家長制、獨斷專行,以至於一些人不知黨內政治生活為何物,是非判斷十分模糊。這個問題,通過這次活動有了一定程度的解決,要繼續擴大成果,使黨內政治生活在全黨嚴肅認真開展起來。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關重要的是要使全黨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政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要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下大氣力解決好影響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各種問題,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黨員、干部的作用。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黨中央權威,全黨都必須自覺維護,並具體體現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決不能表面上喊著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實際上沒當回事,更不能違背中央大政方針各自為政、自行其是。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缺位錯位、本末倒置。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有力武器。“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武器用得怎麼樣。對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我們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黨內要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個黨員、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斗爭。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誰提拔的,該同誰搞搞關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希望別人都唯命是從,認為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就是好干部,而對別人、對群眾怎麼樣可以不聞不問,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在黨內,所有黨員都應該平等相待,都應該平等享有一切應該享有的權利、履行一切應該履行的義務。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

□ 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領導干部在一個班子共事,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勤溝通、多補台,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准行事,在黨性原則基礎上,不斷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斗的真正的團結。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

□ 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和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