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2016年07月0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日電 (萬鵬)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根本動力,也是精神內核和方法路徑。作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表述。“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近日,習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時,再次圍繞“改革”這一主題發表重要論述,回答了“地方在改革這盤棋處於什麼位置”“改革要秉持什麼意識”“如何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等問題,改革的內在邏輯和脈絡輪廓進一步清晰。有學者和媒體分析認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針已定,中央的方案部署相繼推出,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打通“中間一公裡”,充分發揮地方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保証中央改革的決心落地、方案落實。

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

助推的越是有力,改革的效果就越好

“郡縣治,天下安”。我國幅員廣闊、人口眾多、社情多樣,無論是國家治理還是全面改革,地方的作用至關重要。總書記一直十分重視地方工作。他曾說過,如果把國家喻為一張網,全國三千多個縣就像這張網上的紐結。“紐結”鬆動,國家政局就會發生動蕩﹔“紐結”牢靠,國家政局就穩定。如何發揮地方在改革這盤棋的重要作用?早在去年1月30日,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時就給出過答案:“努力使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真正解決問題。”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次會議上,總書記再次強調“改革落地生根”這一問題,指出“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落實主體責任,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提高履責效能,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激活全盤。”此次會議也明確指出,地方各級黨委要多在攻堅克難、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地方是中央和基層的連接器,連接的越為緊密,中央與基層的互動越是及時。”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地方是中央改革戰略和各地改革實施的傳導器,傳導的越有效率,就越不容易出現“改革梗塞”,地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助推的越是有力,改革的效果就越好。他談到,中央的方案部署相繼推出,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打通“中間一公裡”,充分發揮地方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保証中央改革的決心落地、方案落實。“改革不僅意味著對現有利益格局的調整,還意味著在很多時候不得不突破既定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框架。從30多年改革的經驗看,這種突破大多都是在地方率先完成的。”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楊陽認為,地方和基層政府的積極作為,本就是中國改革事業的重要特征之一。因此,在強調全面依法治國、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同時,仍有必要鼓勵地方各級政府大膽嘗試、積極創新。“地方政府具有改革創新內在的動力,可以成為改革的試驗田。”吉林大學中國地方政府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李靖談到,地方政府在改革進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從“頂層設計”的層面來說,要與地方的改革實踐相適應,又要創造條件調動地方的積極性。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攻堅克難、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有力武器

今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要“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可以說,“四個意識”集中體現了黨的根本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要求。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加強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未來,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部署?習總書記在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再次提出要牢固樹立這四個“意識”。

全面深化改革為何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國黨建研究會原會長虞雲耀分析認為,隻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總結我們黨95年的歷史、加強黨的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增強“四個意識”是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必然要求,也是攻堅克難、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有力武器。顏曉峰認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部署,是各級黨委必須堅守的重大政治准則。要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高度,看待和對待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舉措,不能搞“選擇性改革”、“象征性改革”、“應付式改革”,而是要做到改革落地有聲、落實有效。

“五個抓實”凝聚改革強大氣場:

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

今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處在年中承前啟后的時間節點上觀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序推進,財稅、金融、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繼續深化,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取得新進展,改革成果不斷涌現,延續著改革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但也應正視,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聚焦不准、執行不力、工作不實、能力不足、機制不順、效果不彰等問題,成為深化改革的現實阻礙。“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改革發展全局,突出問題導向,提出了抓實目標任務、精准落地、探索創新、跟蹤問效、機制保障等“五個抓實”要求,為進一步推動各項改革、增強群眾獲得感指明了實踐方向。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當改革再次揚帆起航,“抓落實”、“抓到位”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多的“關鍵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於“落實”,習總書記可謂極為重視。其中,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提出“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會議提出“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干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第三次會議提出“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第四次會提出“要把改革各項工作抓到位,實施方案要抓到位,實施行動要抓到位,督促檢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傳引導要抓到位”﹔第九次會議提出“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

“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需要按照習總書記強調的,抓實目標任務、精准落地、探索創新、跟蹤問效、機制保障,這是推進改革的五個抓手、五個要訣。”顏曉峰認為,抓實目標任務,強化了改革的問題導向﹔抓實精准落地,增進了改革的效果效益﹔抓實探索創新,提高了改革的科學水准﹔抓實跟蹤問效,保証了改革的善始善終﹔抓實機制保障,解決了改革的“方案懸置”。有媒體認為,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在中央改革部署已經明確、改革方案陸續出台的情況下,改革更是重在抓實、貴在落實。這是中央深改組會議的一貫要求,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推薦新聞: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習近平叮囑加快科技人才建設: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習總書記東北調研三大意義 為地區發展"找路子 謀方法"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