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出版 發表習近平文稿26篇

2016年06月1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高雷)近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出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負責人在就該書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收入67篇重要文獻,約51萬字。其中,習近平同志的文稿26篇,其他中央領導同志的文稿17篇,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的有關文件24篇。有14篇重要文獻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集中發表習近平文稿26篇 涉及經濟政治文化黨建軍隊外交等方面

該負責人在答問中談到,《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冊是集中反映2014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后,至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這段時間內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的一部綜合文獻集。

這本書以習近平同志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開卷篇,以習近平同志2015年10月29日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為收卷篇,選收了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26篇。

這26篇講話是反映這一時期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文獻。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

一是充分反映了這一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要成果。二是突出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的重點工作。三是全面反映了這一時期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方面面的理論和實踐探索。其中既有《經濟工作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經濟政治文化方面的名篇,也有《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關於黨的建設、軍隊建設和外交等方面的重要文獻。[詳細]

習近平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刻闡述

對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該負責人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行戰略謀劃和部署,逐步形成了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關於這一戰略布局,習近平同志在多次講話中作了深刻闡述,為方便讀者學習,我們集納了一組論述,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題收入本書。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具有內在邏輯關系的有機統一體。習近平同志指出,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台階,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詳細]

對新常態怎麼看,新常態下怎麼干

該負責人介紹說,圍繞“對新常態怎麼看,新常態下怎麼干”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對新常態的基本特點、科學內涵等作了精辟闡釋。

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明確,說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沒有改變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改變的是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改變的是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對發展條件的變化,我們必須准確認識、深入認識、全面認識,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更加自覺地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詳細]

五大發展理念是藥方,也是戰略指引

該負責人說,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新的發展實踐必須由新的發展理念來引領。“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習近平同志在“十三五”規劃建議開始起草時就強調,首先要把應該樹立什麼樣的發展理念搞清楚,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跟著也就好定了。為此,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以這五大發展理念為主線對建議稿進行謀篇布局。

五大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也是針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提出的戰略指引。

如何把握五大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及其邏輯聯系呢?習近平同志作了系統闡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詳細]

重大戰略部署和戰略舉措意義重大

在回答關於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和戰略舉措問題時,該負責人回答說,這一時期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的確引人注目,對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意義重大。

關於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同志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體制改革緊緊扭住“硬骨頭”攻堅克難,相關改革措施密集出台。

關於“一帶一路”建設。這一時期,在繼續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同時,中央重點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形成相互銜接、互為支撐、東中西聯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關於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全力做好補齊短板這篇大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覆蓋的領域要全面、區域要全面,覆蓋的人口也要全面。[詳細]

新一輪改革: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

該負責人談到,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14年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2015年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工作,全面部署和推進各項重大改革,許多重大舉措在這一時期紛紛出台。

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一個突出特點。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重點要破字當頭、迎難而上。他還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根本要激發動力、讓人民群眾不斷有獲得感。[詳細]

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

關於依法治國,該負責人談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並作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發,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也是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個全局性問題。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依法治國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詳細]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該負責人談到,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這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首先遇到的一個重要問題。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詳細]

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

關於意識形態,該負責人談到,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面對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媒體格局深刻變化,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這方面的重要文獻也不少。

這一時期,習近平同志集中強調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他在《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中強調,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

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是這一時期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件大事。習近平同志在座談會講話中強調,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詳細]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

談及這一時期外交工作的新進展新成就,該負責人說,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發展態勢和國際格局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謀大勢、講戰略、重運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保障。[詳細]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談及全面從嚴治黨,該負責人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果,凝聚了黨心民心。

這一時期,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勝利結束,習近平同志在總結大會上發表講話,充分肯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后,2015年黨中央又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很強,體現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靠嚴明紀律和規矩。強調守紀律、講規矩是黨中央這一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色。[詳細]

更多學習路上精彩稿件


端午假期,習近平“示范”領導干部如何過個“輕鬆節”

回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的精彩話語

組圖:五月習近平精彩鏡頭全紀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