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出席亞信外長會議開幕式 三方面傳遞中國主張

2016年04月28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28日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凝聚共識 促進對話 共創亞洲和平與繁榮的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凝聚共識,促進對話,加強協作,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創亞洲和平與繁榮的美好未來。學習路上將重要講話中的精彩話語分三方面進行了梳理摘編,以饗讀者。

4月28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1、談世界與亞洲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同時我們所處的星球並不太平,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在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中,亞洲具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今天的亞洲,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

·亞洲經濟領跑全球,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方興未艾,亞洲在全球發展全局中的戰略地位不斷上升。同時,亞洲局部動蕩沖突等傳統安全問題仍然存在,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突出,區域安全合作亟待加強。

·當今世界,合作潮流浩浩蕩蕩,包容理念深入人心。亞洲國家和人民有能力更有需要通過對話和合作維護亞洲安全和發展環境。亞洲一貫具有開放包容的傳統,也擁有登高望遠的智慧。

·亞洲穩定了、發展了,對世界有利﹔亞洲混亂了、衰落了,對世界不利。這是近代以來亞洲歷史告訴人們的一個深刻道理。

2、談亞洲各國的發展努力方向

·亞洲各國安危與共、命運相系。我們要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型伙伴關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各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在維護本國安全時尊重各國安全,一起來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亞洲民族、宗教、文化多樣,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經濟發展水平各異,對有關安全問題的認知和關切不盡相同。我們要加強交流、加強溝通,把亞洲多樣性轉化為擴大交流合作的動力,推動不同文明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作用。

·互諒互讓,堅持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弱肉強食有違時代潮流,窮兵黷武締造不了和平,互諒互讓才能帶來穩定,堅守道義才能贏得持久安全。

·循序漸進,探討建立符合地區特點的安全架構。我們要堅持和發揚亞洲國家長期以來形成的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加強地區各項安全機制協調,圍繞彼此一致或相近目標逐步開展合作,形成合力,求得實效。

3、談中國的外交角色與主張

·中國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提出並帶頭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始終是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

·世界關注亞洲,亞洲影響世界。當前,涉及亞洲安全形勢的一些熱點問題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為推動這些問題解決作出了積極努力。

·我們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作為半島近鄰,我們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對誰都沒有好處。

·阿富汗正處於關鍵轉型期,面臨多方面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大力支持。中國積極參與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

·敘利亞、巴以等問題早日解決既符合當事各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盼。中國歷來主張通過政治談判推動有關問題和平解決,一直以各種方式積極勸和促談,並將會繼續為此作出努力。

·我想強調,中國一貫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友好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人民將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幫助和支持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一道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夢,共創亞洲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習近平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描繪網信工作"同心圓" 提出網絡時代執政能力新要求

習近平"安徽行":大山裡與鄉親們話脫貧 赴小崗村重溫改革

習近平托舉中國航天夢:緣起“東方紅” 心系外太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