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四次首都義務植樹:濃郁的勞動情懷和深厚的綠色理念

2016年04月06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4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結束對捷克國事訪問並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回到北京之后的第一個公開日程,也是他作為總書記第四次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黨和國家領導人集體植樹已是慣例。四年來,從豐台區永定河畔、海澱區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朝陽區孫河鄉到大興區西紅門鎮,總書記身體力行,拿起鐵鍬與群眾們一起參與植樹。總書記以身作則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植樹過程中的親民作風體現了他濃郁的勞動情懷和深厚的綠色理念。

去年出版的《秘書工作》雜志,對2015年的植樹活動進行了回訪,也首次披露了習近平同志對植樹活動方案調整的明確指示。[查看全文]

“是領導到群眾中去,一起參加勞動,不是群眾陪領導。”

“植樹點要在造林規劃中選,選群眾植樹的地方,不單獨安排。”

“小學生不要全市選拔,就近組織幾個班參加,一個孩子都不落下。孩子們天性活潑,邊植樹邊玩耍也沒關系,主要是培養熱愛勞動、美化環境的意識。”

“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飾,坑坑窪窪、雜草叢生也不要緊,鐵鍬和水桶都用現成的。”

“樹種要根據規劃和地塊的實際需要選擇,不要名貴苗木。”

…… ……

與群眾一起參加勞動,和群眾打成一片成為朋友,與干部群眾深入交談,關心老百姓切身利益,活動體現了習近平同志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親民務實作風,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懷。學習路上帶著您一起走近總書記參與的四次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回顧習近平四次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4月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時間:2016年4月5日上午

地點: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

場景:

習近平5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參加義務植樹,身體力行在全社會宣傳新發展理念,發揚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精神,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讓大地山川綠起來,讓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美起來。

白皮鬆、油鬆、銀杏、榆葉梅、元寶楓……習近平接連種下6棵樹苗。他一邊勞動,一邊同身旁的少先隊員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叮囑他們既要努力學習,又要熱愛勞動、鍛煉身體,希望他們通過參加義務植樹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珍惜自然的意識。習近平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10年后,20年后,你們可以回到這個地方來看看你們親手栽下的樹苗長得怎麼樣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習近平指出,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我們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還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邊合作機制,互助合作開展造林綠化,共同改善環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生態挑戰,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應有貢獻。【詳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