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跟習主席訪美”系列報道②

習近平六次訪美故事:曾住美國民眾家中 現場觀看NBA球賽

2015年09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習近平9月訪美,將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於美國,習近平並不陌生。在此之前,他已經6次踏上美國的土地進行訪問。1985年春天,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代表團,來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艾奧瓦州訪問,並到小鎮馬斯卡廷考察當地農業和畜牧業。上世紀90年代,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兩度訪問美國,考察城市建設規劃等。2006年5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第4次訪美。2012年2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第5次訪美,這被媒體稱為一次“敘舊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2013年6月7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一場不打領帶的會晤,就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達成共識。

習近平六次訪美,每次的主題和身份都不一樣,學習路上帶讀者們走近習近平六次訪美的小故事

1985年 首次訪問美國

CHINA-LEADERSHIP-XI JINPING-FILES (CN)

1985年,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市考察。

1985年5月8日,時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代表團訪問並考察馬斯卡廷的農業和畜牧業,當時中美建交不久。

曾住在美國民眾家中 

湯姆·德沃夏克和艾琳諾·德沃夏克夫婦當年接待了習近平。“他和27年前我印象中的那個人一樣,專注、謙和、有禮,思維敏捷而且幽默。他是個非常鎮定的人,善於傾聽並吸取很多信息。”72歲的艾琳諾在2012年接受記者採訪時,對當年的事情記憶猶新。她稱習近平也是她遇到的第一個中國人。當時艾琳諾的兩個兒子上大學住校,習近平就睡在她兒子的臥室裡,與一堆《星際迷航》的玩偶相伴。

給美國夫婦贈送中國白酒 獲贈一包爆米花 

據媒體報道,習近平在2012年重訪1985年首次訪美時的馬斯卡廷小鎮,與當時訪美時見過的居民重聚。當年接待過習近平的湯姆·德沃夏克問習近平是否還記得他之前帶來的禮物。習近平說是一瓶中國白酒,湯姆感嘆那是他喝過的最烈的酒,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他甚至記得臨走前我送他一包爆米花!我自己倒忘了。”艾琳諾對習近平的記憶力十分佩服,而習近平告訴他們:“我要感謝你們專程從佛羅裡達趕回來見面。雖然隻有兩個晚上,但卻是我們和美國民眾接觸的兩個晚上。這個對我們而言是終身難忘的事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