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

2015年07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國、聚焦中國。當代中國將發生什麼變化,發展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什麼影響,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國理政的重要論述(全文)一直是廣大黨員干部和網友的重點學習材料。為方便網友學習,學習路上特整理推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論述摘編。今天推出第四期,主題是“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敬請關注

點擊查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完整內容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一是要保持經濟增長,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活力和動力,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二是要加強和鞏固農業基礎地位,加大對農業的支持力度,加強和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三是要推動結構調整取得明顯進展,在穩定外需的同時努力擴大內需,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力度,穩步推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四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搞好頂層設計,及時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堅持整體漸進和局部突破相結合,大膽探索,務求實效。五是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做好高校大學生生活困難補助,注重穩定和擴大就業,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引導群眾樹立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信念,從而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為廣大人民群眾自身奮斗的目標。

——2012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要點

中國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中國在今后相當長時期仍處於發展上升期,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帶來巨大國內市場空間,社會生產力基礎雄厚,生產要素綜合優勢明顯,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我們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這些目標必將給中國經濟源源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經過我們努力,經濟增速完全有可能繼續保持較高水平。中國將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下大氣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2013年4月8日,習近平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講話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過去10年,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商業環境更加開放和規范。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中國的大門將繼續對各國投資者開放,希望外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進一步敞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願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同有關國家的經貿分歧,積極推動建立均衡、共贏、關注發展的多邊經貿體制。

——2013年4月8日,習近平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講話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命題,又是一個重大實踐命題。科學認識這一命題,准確把握其內涵,對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2014年5月26日,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要點

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修改為起決定性作用,雖然隻有兩字之差,但對市場作用是一個全新的定位,“決定性作用”和“基礎性作用”這兩個定位是前后銜接、繼承發展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2014年5月26日,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要點

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穩定,促進共同富裕。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2014年5月26日,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要點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面向未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我多次講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從這個經驗看,關鍵是時機和決斷。歷史的機遇往往稍縱即逝,我們正面對著推進科技創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必須緊緊抓住。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講話

實踐告訴我們,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問題看到了,就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快馬加鞭改變這個局面。不能說了很多年,最后老是沒有根本改變。當然,自主創新不是閉門造車,不是單打獨斗,不是排斥學習先進,不是把自己封閉於世界之外。我們要更加積極地開展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國際國內兩種科技資源。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講話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科技成果隻有同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講話

未來總是屬於年青人的。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廣大院士不僅要做科技創新的開拓者,更要做提攜后學的領路人。希望廣大院士肩負起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的責任,甘為人梯,言傳身教,慧眼識才,不斷發現、培養、舉薦人才,為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鋪路搭橋。廣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樹立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思維、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創新能力,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不斷超越。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講話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長期戰略,必須從當前做起,加快實施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2014年6月13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要抓緊制定2030年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規劃。抓緊修訂一批能效標准,隻要是落后的都要加快修訂,定期更新並真正執行。繼續建設以電力外送為主的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提高煤電機組准入標准,對達不到節能減排標准的現役機組限期實施改造升級,繼續發展遠距離大容量輸電技術。在採取國際最高安全標准、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緊啟動東部沿海地區新的核電項目建設。務實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加大中亞、中東、美洲、非洲等油氣的合作力度。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力度,加強油氣管線、油氣儲備設施建設,完善能源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完善能源統計制度。積極推進能源體制改革,抓緊制定電力體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啟動能源領域法律法規立改廢工作。

——2014年6月13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點擊查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完整內容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文)

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習近平: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啃硬骨頭

習近平: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

學者觀察:習近平講話為東北振興之路注入“新內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