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3年6月28日)

2015年07月21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一句話。“新的歷史特點”這個概念,含義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審視和判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大勢得出的重要判斷。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治國之要,首在用人。也就是古人說的:“尚賢者,政之本也。”“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

近年來,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貫徹執行黨的干部路線,選人用人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如果不能很好解決,就會渙散黨心、冷了人心。

現在,大家想得比較多、議得比較多的有3個問題: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長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正確回答和解決這3個問題,我們的干部工作就能做得更好。

第一個問題,怎樣是好干部?這本來是一個十分清楚的問題,黨章有明確要求。然而,由於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的影響,由於一些地方選出來的干部素質和能力明顯不合格,甚至出了一些“帶病提拔”、違規提拔的干部,致使不少同志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模糊了。這也說明我們的組織工作還大有可改進之處,因為如果選來選去使大家對好干部的標准都弄不清了,那顯然是選出來的一些人不僅沒有起到標杆作用,反而起了反作用。這個問題要引起深思!

好干部的標准,大的方面說,就是德才兼備。同時,好干部的標准又是具體的、歷史的。不同歷史時期,對干部德才的具體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開放初期,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有知識、懂專業、銳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現在,我們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等具體要求,突出了好干部標准的時代內涵。

概括起來說,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信念堅定,黨的干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不動搖。為民服務,黨的干部必須做人民公仆,忠誠於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勤政務實,黨的干部必須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精益求精,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敢於擔當,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清正廉潔,黨的干部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這些說起來大家都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就不那麼容易了。

這幾條都很重要,一段時間以來,我在不同場合都強調了這些要求。這裡,我想特別強調一下理想信念、敢於擔當這兩個問題,這是當前干部隊伍中比較突出的問題。

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這一條。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不相信馬克思主義,不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上不合格,經不起風浪,這樣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們黨需要的好干部。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了“金剛不壞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說:“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說,志存高遠的人,再遙遠的地方也能達到,再堅固的東西也能突破。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有無數共產黨員為了黨和人民事業英勇犧牲了,支撐他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力量。

應該充分肯定,我們大多數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時,在我們的干部隊伍中,也有的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認為那是虛無縹緲、難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托,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遇事“問計於神”﹔有的是非觀念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糊裡糊涂當官,渾渾噩噩過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有的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甚至故意模糊立場、耍滑頭,等等。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沒有態度,出了政治性事件、遇到敏感性問題沒有立場、無動於衷,豈非咄咄怪事!

有人說要“愛惜羽毛”,也就是所謂“聲譽”,那也要看看你愛惜的是哪家的“聲譽”,究竟是個人主義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喝彩的“聲譽”,還是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的聲譽?作為共產黨人隻能要后一種聲譽。一心想著要前一種“聲譽”,那將是十分危險的!

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什麼盛行?為什麼不斷有人淪為腐敗分子甚至變節投敵,走向犯罪的深淵?說到底,還是理想信念不堅定。我常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在我們眼前發生“顏色革命”那樣的復雜局面,我們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決然站出來捍衛黨的領導、捍衛社會主義制度?我相信,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是能夠做到的。

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這樣的檢驗很直接。和平建設時期,生死考驗有,但畢竟不多,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確實比較難,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沒有辦法。

當然,也不是不能檢驗。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樣的檢驗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經歷一兩件事、聽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甚至看一輩子。

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為官避事平生恥。”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

現在,一些干部中好人主義盛行,不敢批評、不願批評,不敢負責、不願負責的現象相當普遍。有的怕得罪人,怕丟選票,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學,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滿足於做得過且過的太平官﹔有的身居其位不謀其政,遇到矛盾繞道走,遇到群眾訴求躲著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成大禍﹔有的為人圓滑世故,處事精明透頂,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勞搶得快,出了問題上推下卸。更可怕的是,這樣的人有些還混得左右逢源甚至如魚得水,付出的比別人少,得到的比別人多。這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圓滑官”、“老好人”、“推拉門”、“牆頭草”多了,黨和人民事業還怎麼向前發展啊?這些問題危害極大,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說到底,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敢擔當。“心底無私天地寬。”擔當就是責任,好干部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疾風識勁草,烈火見真金。”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

當然,敢於擔當,是為了黨和人民事業,而不是個人風頭主義,飛揚跋扈、唯我獨尊並不是敢於擔當。春秋時期宋國大夫正考父是幾朝元老,但他對自己要求很嚴,他在家廟的鼎上鑄下銘訓:“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鬻於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說,每逢有任命提拔時都越來越謹慎,一次提拔要低著頭,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彎腰,連走路都靠牆走。生活中隻要有這隻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我看了這個故事之后,很有感觸。我們的干部都是黨的干部,權力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更應該在工作中敢作敢為、銳意進取,在做人上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第二個問題,怎樣成長為好干部?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從干部自身來講,個人必須努力,這是干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

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成為好干部,就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要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要有“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的精神,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努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

學習是進步的階梯。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還要認真學習各方面知識,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

好干部除了要加強學習,還要加強實踐。“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知識和經驗猶如雄鷹之雙翼,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飛得更高、飛得更遠。越是條件艱苦、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錘煉人。干部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砥礪品質、提高本領。

好干部還要靠組織培養。形勢越變化、黨和人民事業越發展,越要重視干部培養。培養干部,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仆意識教育。要強化干部實踐鍛煉,積極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平台。實踐鍛煉不是去“鍍金”,更不是去走過場等著提拔,如果那樣,必然會身子去了心沒去,還是與群眾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虛作假了。要加強對干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干部的嚴格約束。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組織上培養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監督好,讓他們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對干部經常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這是個好傳統,要注意保持和發揚。

第三個問題,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好干部成長起來了,培養出來了,關鍵還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終等於還是沒有好干部。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必須看到,在有的地方和部門,正確用人導向並沒有得到很好體現,一些德才平平、投機取巧的人屢屢得到提拔重用,一些踏實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卻沒有進步機會,干部群眾對此意見很大。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往往會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長,則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

要近距離接觸干部,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看其品質情懷﹔觀察干部對待名利的態度,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看其能力水平。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並注意重大關頭、關鍵時刻。“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要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節”中察德。

用人得當,就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對那些勇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干部,往往會出現認識不盡一致的情況,組織上一定要為他們說公道話。如何考准考實干部政績,也是一個難點。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一些干部慣於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屁股爛賬,最后官照當照升,不負任何責任。這是不行的。我說過了,對這種問題要實行責任制,而且要終身追究。請中央組織部抓緊研究落實。

用人得當,就要科學合理使用干部,也就是說要用當其時、用其所長。現在,有的地方用干部,涉及具體人時,往往隻看資歷、看輪到誰了,論資排輩、平衡照顧,而不是看誰更優秀、更合適,用非所長,結果干部干得很吃力,問題堆了一大堆,工作也難以打開局面。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不能簡單把職位作為獎勵干部的手段。“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我們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隻有這樣,才能使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斷涌現出來,才能使大家的聰明才智充分釋放出來。

有一種現象很值得注意,就是在一個地方、一個單位,一個干部好不好,群眾有公論,實踐有比較,領導心裡也明白,但在具體用人時,結果卻與事業需要和群眾期盼大相徑庭。這其中作祟的,是一些領導干部的私心雜念,是人們議論的“關系網”、“潛規則”。正是這些不健康的因素起作用,任人唯賢被丟在一邊了,任人唯親、任人唯利等問題發生了。干部群眾對這些問題深惡痛絕。必須下決心加以整治,使用人之風真正純潔起來。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