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博鰲演講五大亮點  命運共同體不分亞洲內外

2015年04月0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日電 (萬鵬)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出席2015年博鰲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的主旨演講,他強調,“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主席的演講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國務院參事室特邀研究員保育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做客人民網時談到,習主席主旨演講展現出“五大亮點”,再次提出“亞洲方式”的新命題,開幕式本身可謂“一帶一路”的各國大合唱,讓人印象深刻。

演講展現“五大亮點”

再次提出“亞洲方式”新命題

“本次博鰲亞洲論壇有許多新的亮點,這個新亮點不僅僅是因為規模大,來的國家元首多,更主要的是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演講提出了非常響亮的主張: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保育鈞向記者談到。他指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的這一主張打破了人們固有的一些想法,參加會議的人最關心的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以后經濟怎麼辦,沒想到習主席站在全球的高度,以歷史的眼光提出了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新概念。他的講話有以下五個亮點:

第一,主旨演講對二戰以來70年的歷史做了概括的分析。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70年來,世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歷史性地改變了人類的命運。全球殖民體系土崩瓦解,冷戰對峙不復存在,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滾滾向前。”這個概括的分析就是,進入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時代。

第二,習主席再次提出“亞洲方式”新命題,對二戰以來的興起做了高度的概括。早在2014年8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題為《守望互助,共創中蒙關系發展新時代》的演講中,提到在推進區域合作進程中,亞洲國家交流互鑒,堅持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並指出,“這個傳統體現著亞洲的鄰國相處之道”。在此次博鰲論壇中,他在演講中再次強調,“冷戰結束后,亞洲國家在推進區域合作實踐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這些都為正確處理國家關系、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保育鈞認為,亞洲方式的新命題就是互相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進而我們提出建立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張。

第三,演講對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四條原則主張:一是各國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二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三是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四是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保育鈞認為,這四條不僅僅是簡單的原則,還有具體的主張,比如提出,到2020年建立東盟和中國、日本、韓國東亞經濟共同體,提出建立亞洲自由貿易網絡,2015年完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等等具體主張,還提出舉行亞洲文明對話會的具體主張。

第四,第一次在國際性論壇上談“四個全面”的戰略構想。在演講中,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齊心協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保育鈞認為,“四個全面”戰略構想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體量大、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所有這些給人們對中國經濟以充分的信心。

第五,詳細闡述了“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澄清了一些錯誤的、片面的理解。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是共商、共享、共建,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一家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一帶一路”不是代替現有的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的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的互相對接,優勢互補。

“命運共同體”不分亞洲內外

開幕式本身可謂“一帶一路”大合唱

“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開幕式本身可謂“一帶一路”的大合唱,所有的領導人都談到了這個主題,也都談到了命運共同體。”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向記者談到。他指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了“一帶一路”的問題,而且當天下午中國政府又公布了“一帶一路”的路線圖。在開幕式上,有關各國對這一話題都給予了高度的贊賞,而且努力地、積極地把自己的國家拉入其中。

楊希雨認為,各國對於“一帶一路”,從領導人的闡述一直到分會期間各個有關話題的討論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他談到,外國人談到“一帶一路”,就把自己國家同這一話題聯系起來。這個現象反映的是各國對於“一帶一路”的熱烈期待,講話的本身就是一個大合唱,從不同的角度唱著同一個調子,通過“一帶一路”來追求共同利益。

楊希雨向記者談到,比如談共同命運,亞洲國家的領導人不言而喻都在談共同命運。亞洲以外的,比如說澳大利亞的總督講到,“我相信我們共同的利益一定能夠把我們結成共同的命運。”澳大利亞不是亞洲國家,當我們強調亞洲新未來和命運共同體的時候,澳大利亞的領導人就提到共同的利益一定能結成共同的命運。楊希雨指出,這不僅把澳大利亞拉入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進程,而且揭示了一個非常簡單而又非常深刻的道理。因為你的利益是共同的,所以你的命運也是共同的,這不分亞洲內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