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新精神凝“精气”强“元神”

李志雄

2018年08月06日10:0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以新精神凝“精气”强“元神”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就要有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精神”,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这是省委一班人乃至全省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的宣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海实践的潜能准备和力量集结,是对中国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执着铭刻和深沉弘扬。

精神作为一种元素,即“精气”和“元神”,是生命的组成部分。我们时常称道一棵植物郁郁青青、茁壮成长为“真精神”,称赞一个人气质高雅、英气逼人为“真精神”,点评某个机构或夸赞某位先进坚韧顽强、沉着冷静、才思敏捷、胆识过人,称赞的就是“精气”足、“元神”强。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精神是生命成长和生活延续的先决条件。革命战争时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不怕流血牺牲,凝聚起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豪言壮语;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宁愿少活二十年,也要拼命拿下大油田”,铸就了熠熠生辉的“铁人”形象;改革开放时期,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锐意进取、“摸着石头过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中国大地上回响不绝;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三亿多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不止、奋斗不息。

青海既是一方全球地理极地,也是一片中国精神高地。“两弹一星”精神、柴达木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等等,无一不是一个时代、一种奋斗的精神旗帜、精神丰碑,并在今天仍然闪烁着熠熠光辉,让我们继承和坚守。正因为如此,在经过历史性变革阔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日之青海,奋进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复兴之路中的今日之青海,更加需要新精神的旗帜引导、脊梁支撑,更加需要新精神的培育凝聚、灌注浇筑,更加需要新精神来沸腾热血、强筋壮骨。

“五四战略”是全省人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智慧结晶和发展定位,“一优两高”是新一届省委的高屋建瓴和发展担当。省委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科学决策;是扎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实践升华,是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必然选择。一句话,这是一个察民意集民智顺民心的改革大计、发展大业,是奋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海篇章的如椽巨笔。

因此,我们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并有着巨大能动作用的新精神。这个新精神,就是站在昆仑之巅、守望全国和世界的登高望远精神,就是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格局的自信开放精神,就是维护民族团结、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国和世界的团结奉献精神,就是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激励新担当新作为的不懈奋斗精神。

物质资料的生产和物质财富的积累需要先进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殊为不易,但依靠加大投入和技术进步的手段是可期可待的。然而“精气”和“元神”的形成,科学和理性的思维并凝成共识的过程则要艰难得多。欣喜的是,我们找到了前行的坐标、远航的灯塔、精神的火炬。剩下的,就是要用来标注我们的精神刻度、浇筑我们的精神底座,让我们在新精神的凝魂中笃定前行。

“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放大新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让新精神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让新精神激励我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省委全会的声音,字字千钧、句句凝神。那是亲情,是对青海山山水水的心心念念,是对青海人民的依依深情。那是呼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一定要随时充足“精气”、不断强大“元神”,凝聚新精神、奉献新时代、争取新胜利。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