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日报评论员: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六次全会精神

2018年08月06日09:5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恢宏华彩、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乐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谱写;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时代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绘就。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作出一个重大决策: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新时代江西的首要战略。这是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发展大势,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作出的科学决策,也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西改革发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是江西适应新变化、对标新要求的必然路径。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历史方位和基本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断。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这既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极为严峻的重大挑战。适应新的变化,对标新的要求,是江西发展绕不开的一道坎,跨过去了,迎接我们的,就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这是江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欠发达地区奋起直追、同步全面小康的必然选择。经济总量小是江西经济欠发达基本省情的现实表现之一。持续做大总量,是过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江西这样一个有着4600万人口、16.69万平方公里广袤山河的省份,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要想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小康,没有一定的经济总量,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作为支撑,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难以实现的空中楼阁。

这是江西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必然要求。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回看中国,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审视江西,我们既对我省发展日新月异、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充满信心,也为外部竞争咄咄逼人、自身发展面临深层次矛盾而倍感压力。可以说,我省发展不充分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并存,加快经济发展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并存,基础设施滞后等“硬环境”不足与思想观念滞后等“软环境”不优的问题并存。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回顾我省这些年来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是一个最大的亮点。结构继续优化、“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提升;生态进一步改善,全省空气优良率86.2%……锚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西经济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成绩固然可喜,但同先进省份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和水平,我们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推进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时不我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齐心协力打一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漂亮仗。要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从思想、机制、政策、资源等层面聚集聚力,扬长补短,实现“六大突破、三大提升”。要按照省委工作方针要求,写好“创新篇”,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提高研发投入水平,加快培育新动能;下好“改革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动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好“开放路”,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放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以良好营商环境促改革、促开放、促发展;打好“绿色牌”,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和效益。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途中,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决不能有打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必须绷紧弦、铆足劲,始终不动摇,丝毫不松劲,一步不耽搁。最关键的是,思想上不能故步自封,思路上不可摇摆不定,工作上不做清谈官。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4600万江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涓成海、聚沙成塔,我们就一定能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书写江西新的辉煌。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