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要不得

周辉

2018年08月06日09:3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要不得

近日,在我区一个深度贫困县调研,与当地干部交流脱贫攻坚工作时,一位扶贫干部向笔者吐起了苦水:“要实现如期脱贫,我们压力很大,最难之处在于群众观念落后、干劲不足,‘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普遍存在,脱贫缺乏内生动力。”

对此,笔者在调研期间也深有感触。深度贫困地区,是我区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基础设施、思想观念非常落后的地区。这里部分群众甚至认为带着贫困帽可以“遮风避雨”,存在“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为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党委、政府正集中火力、精准发力,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起总攻。7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战,全区上下必须勠力同心、协同发力才能打好打赢。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资金项目集中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为我区最贫困、最边远、最闭塞的地区如期脱贫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但是“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上面用力,下面必须使劲。能不能依靠政策和资金闯出发展新路、走上致富道路,关键还是看是否能激发内生动力,依靠广大群众的勤劳和智慧拔穷根、摘穷帽。

内生动力在哪里?就在广大基层群众的心里、手上和脚下,心里要谋划“如何脱贫”、双手要往“我要脱贫”上使劲、脚下要奔向“致富之道”。

我们强调,扶贫要先扶志扶智,就是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如何改变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是广大基层干部扶贫开发面临的首要课题。一方面,要让贫困群众明白“不主动脱贫,不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脱贫”,是思想和身体懒惰的表现,是不可取的,必须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端正价值观、荣辱观,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让贫困群众在脱贫实践中,有成就感、获得感。广大基层干部要用好用活政策、资金,让贫困群众有技能、有事做、有钱赚,让他们从自身努力中获得激励,提升奋斗感和成就感。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讲到,摆脱贫困首先并不是摆脱物质贫困,而是要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因此,只有精神上先脱贫,才能从物质上脱贫;只有广大干部群众一条心,开动脑筋谋富路、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块“硬骨头”。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