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腐利剑还须刀刃向内

周勉

2017年01月05日16: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反腐利剑还须刀刃向内

 

  利用手中掌握的举报线索以案谋私,在自己长期联系的地方“苦心经营”。4日播出的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二集《严防“灯下黑”》中,袁卫华、沈佳等纪检干部“边反边腐”的案例揭示了“灯下黑”的巨大破坏力。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决定性胜利,利刃必须向内,不仅要割除纪检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更要不断从细微处完善各项制度。

  极少数纪检干部监守自盗,其影响尤其恶劣——知法犯法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透支了人民的信任;跑风漏气阻碍了反腐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对举报者、线索提供者的伤害侵蚀反腐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坚决“拔烂树”“治病树”,共处分7200余人。彰显党中央对“灯下黑”和反腐盲区的零容忍态度。

  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刀刃向内没有停留在剜除毒瘤层面,而是通过“动手术”,解决制度上各环节的重要风险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仅打出加强改进巡视制度、突出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一案双查”等组合拳,还制定出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一系列反腐败法规文件。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

  中纪委按照中央部署,通过制度创新、环节制衡的方式着力解决“灯下黑”的问题。从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到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各个环节日益完善,有效推进了监督执纪的健康运行。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即,会议将把从实际工作中提炼的惩防腐败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用于解决谁来监督纪检监察队伍这一关键问题。这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中央纪委清理门户、完善机制的决心,更让人们相信,在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基础上,高悬的反腐之剑会更加锋利。(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周勉)

(责编:黄瑾、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