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让“有人监督是福”的警钟长鸣

宛诗平

2017年01月05日08: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让“有人监督是福”的警钟长鸣

“有人监督是福”是一个需要长鸣的警钟。它在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用权、恣意妄为,要把“有人监督”当作权力运行的自觉与铁律 中央纪委1月3日在“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详细披露了如何对自己“动刀”。在第一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现身说法”。
  作为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很清楚他的权力对其他部门的领导干部意味着什么。朱明国自述,“当一把手35年,开口基本没人反对。”“纪委书记对某一个干部、某一个党员的看法,都是决定这个人一生的,至少是一段时期的升迁荣辱。所以一般的领导干部都怕纪委,这是肯定的。”朱明国说,过去一听说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不信任他,但他现在感到,“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1月4日《南方都市报》)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对于朱明国来说,当他明白“有人监督是福”的时候,自己已经身陷囹圄,难免悔之晚矣。但对于更多的党员干部来说,从“有人监督是福”中读出悔意、读出真意,却显得多么重要。因此,与其说朱明国的“有人监督是福”是落马之后“其言也善”的哀鸣,倒不如说是一个需要长鸣的警钟。它在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用权、恣意妄为,而要珍惜权力、敬畏权力,把“有人监督”视为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把“有人监督”当作权力运行的自觉与铁律,谨遵之,笃行之,如此方能让人生幸福,为人民造福,为国家祈福。
  “有人监督”是个人之福、家庭之福。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各地也纷纷出台“禁酒令”等规定,广大党员干部无不感到一股清风正气扑面而来。在监督氛围越来越浓的背景下,大家普遍认为,减少了迎来送往的交际应酬,去掉了酒桌上的觥筹交错,解脱了“前怕狼后怕虎”的各种担忧,有了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修身养性,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家吃饭、陪伴家人。“有人监督”的权力,于个人身心健康、于家庭和谐融洽,其实都是一种难得的福分。
  “有人监督”是人民之福、苍生之福。“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公权力为民,不能只是一句空话,也不能仅仅依靠干部的自律。权力“有人监督”,才能循着为民的轨道稳健运行。只有在监督上从严,权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利。因此,各级干部除了要“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外,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养成“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自觉,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主动晒好权力、晒好责任,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只有大家都把“有人监督”当作福分了,权力才是人民之福、苍生之福。
  “有人监督”是国家之福、民族之福。纵观世界、回顾历史,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与“有人监督”有着莫大的关系,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可以在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兴旺发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由此可见,如何解决好自身监督问题,对党的建设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因此,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不断拓宽党内监督渠道,对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文明,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根本上说,党员干部的权力“有人监督”,实乃国家和民族之福。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