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哪些因素让企业有“负重感”

王凯蕾

2017年01月04日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哪些因素让企业有“负重感”

前不久,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美建厂引发了舆论关注,甚至还出现了所谓“死亡税率”的说法。

“死亡税率”的说法未必能站得住脚,但是,中国企业税费负担真的不存在问题吗?显然也并非如此,不然的话,各级政府也不会对降成本减税负那么重视。以广东为例,近年该省财政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降成本行动计划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来自广东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广东各地各部门落实降成本行动计划直接为企业减负约1857亿元,预计全年可顺利实现为企业直接减负1940亿元的目标。

当前,企业税负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这样对记者说,从各种数据的对比看,中国企业税负并不会比外国高,但放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中进行观察,有些企业确实比较艰难,因此,进一步减轻包括税费在内的各种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有利于中国经济跨越低潮期,快速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的目标。

“我们并不认为中国企业的税负要比其他国家高。”珠三角某著名家电企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将各种税费统筹纳入考虑,企业在国内的综合税负远低于该企业在海外国家所承担的税负。据介绍,该企业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国家均建有海外生产基地。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些企业觉得负担重呢?

地方营商环境是因素之一。“有一些地方,我们不是很愿意去投资。原本说得很好,去了之后,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大串,各种各样的收费也来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对记者说,在一些地方,尽管规范清理收费三令五申,但压而不减,清理的多是一些无关痛痒的收费项目,“大头”并没有减掉多少。

一些税务部门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反映,国家法定征收的税收是可以承受的,但让企业心烦的是那些在各种法定税收之外的“乱收费”,而且在不同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更为重要的因素是严酷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利润趋薄。记者在珠三角调研时,一些外贸企业告诉记者,我国不少出口产品,价格还不到进口同类产品的一半。

“规模扩张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边际效应正在迅速式微。”受访的多位业内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人口红利减退,中国企业已经无法再通过简单复制和扩大市场,就能获得足以让企业活得很滋润的利润。

“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各种复杂因素交织,企业的利润率正在降低。这是企业‘负重感’相对升高的重要原因。解决‘税负感’过重的问题,必须解决产品附加值技不如人的问题。”于海峰说。

不少专家认为,对“死亡税率”,我们不能仅停留在“批判”层面,而要看到,即使这只是一种误读或抱怨,却最终能够成为全国话题,确实也反映了当前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艰难的一面。

在一些西方国家正在推进“制造业回归”的背景下,在人民币汇率正在引发全球关注的背景下,在我国外贸增速进入“放缓期”的背景下,我们必须穿透“死亡税率”话题,客观理性地观察企业生存境遇,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经济现状,与时俱进,动态调整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真正地“轻装上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