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治理环境不能仅靠发誓

胡印斌

2017年01月04日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治理环境不能仅靠发誓

  仅仅靠发誓,或者是所谓的“雷霆”手段,并不能真正让环境好起来,而由于治理中罔顾科学、无视法律,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后续问题,甚至成为一种“次生灾害”。

  ---------------------------------------------------

  2016年5月,浙江省丽水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公开表态:如果龙石溪消除不了劣五类(水),我将趴下去喝水!经过半年多的整治,2016年12月29日,昔日的黑臭河不复存在,龙石溪已经变清,现场查看的丁绍雄捧起溪水就往嘴里送。

  与此前官员针对环境治理所发表的豪迈咒语相比,丽水市这名官员说喝就喝,不爽约、不推诿、不打诳语,确实是好样的。官员责在公共事务,理应比一般公众更讲信用。说了不算,一张嘴就开空头支票,老百姓又怎么可能信服?

  不过,官员敢直接饮用河水,并不意味着龙石溪的水质已经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当地环境监测中心随后的检测结果表明,龙石溪水只是退出了劣五类的范围,好转是肯定的,但距离可直接饮用仍有距离。

  可见,治污是一项漫长、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仅仅凭官员一次“试水”就万事大吉。官员只是偶尔喝一口,而当地民众则要长期生活在河两岸。唯有当地的水资源环境能够长期保持清洁、安全,政府才算完成治理的终极目标。

  这样讲,并不是否定官员的“试水”努力,而是强调官员应该多一些扎扎实实的治理努力。只要真正把民众的环境安全放在施政的首要地位,并让老百姓感受到这种努力,看到改变的希望,那么,即便官员不发誓“趴下去喝水”,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公众最担心的其实是官员在治理环境污染上的“姿势”远超出实际行动,甚至只剩下一些花哨的“姿势”,没有什么具体举措。

  龙石溪退出了劣五类固然可喜可贺,但水质还没有完全变好,也很难保证今后没有反复。而且,越是切近的目标,越是可以一时调集行政资源实现,而往后呢?

  再以这两年各地治理大气污染为例,公众动辄看到一些地方出台“雷霆”措施,看到不少官员发出豪言壮语,可在现实中,情况似乎并不见好。可见,仅仅靠发誓,或者是所谓的“雷霆”手段,并不能真正让环境好起来,而由于治理中罔顾科学、无视法律,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后续问题,甚至成为一种“次生灾害”。

  现代社会的政府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确定一个“小目标”并无问题,但在确定目标的同时,还需要兼顾落实的过程以及实现的路径。这中间,既要避免空泛,也要不流于作秀。互联网时代,希望吸引注意力完全可以理解,但若一味追求吸引力,则无异于忽悠百姓。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