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清风时评

打铁当需自身硬

张可

2017年01月04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上活路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一个出色的打铁匠,既需要有过硬的气力和耐性,还需要有过硬的经验和技术。

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监督执纪犹如铁匠打铁,既要站稳脚跟、挺直腰板,抡得动重锤,敢于硬碰硬,更要胆识过硬,经得起烟熏火燎、耐得住火星四溅。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律的监督者、执行者、捍卫者,纪检人习惯把自己比作“打铁匠”,因为他们同样需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同样需要拥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韧劲,同样需要通过过硬的监督执纪问责手段来锤炼党员干部的廉洁品质。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必先遵纪。坊间一直流传“进入纪委工作就相当于进了‘保险箱’”的说法。然而,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纪检监察系统也非净土,纪检干部也并非天然具有“免疫力”,面临着同样严峻复杂的形势。

正人先正己。纪委对贪腐官员无疑是“金刚怒目”,对纪检干部自身却也不是“菩萨低眉”。党的十八大以来,朱明国、金道铭、魏健、贺家铁、曹立新等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没能经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在“糖衣炮弹”的围猎中,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人民深恶痛绝的腐败分子,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执纪者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也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在高压反腐的大环境下,纪委这个拥有绝对权力的机关,在人们心中,他是公平正义的象征,纪检干部一旦恃宠而骄、恃权而恶,滋生腐败问题,其影响将会更恶劣,危害更严重,势必影响党和国家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3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开播,展示了纪检监察系统不包庇、不护短,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的决心和意志,体现其“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用实际行动回答了 “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毛泽东曾强调:“无论任何人,犯了错误都要检讨,都要受党的监督,受各级党委的领导,这是完成党的任务的主要条件。”令人欣喜的是,中央纪委已经充分意识到加强自身监督、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性,在清理门户的同时,找准了监督执纪工作的漏洞和风险点。即将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将从实践操作的层面,扎紧扎牢监督执纪权力的制度篱笆,向全社会昭示执纪者将会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表明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

打铁当需自身硬!没有正气、硬气,监督执纪又哪里来得底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