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最牵挂”擦亮脱贫攻坚责任底色

周丽云

2017年01月03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辞旧迎新之际,无论是回顾还是展望,关注的都是关系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民生福祉、外交国防中的大事。而在2017年短短千余字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一句“最牵挂”,将党和国家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底色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出来。

“最牵挂”缘于对民生福祉的深沉关怀。自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脱贫攻坚不仅写入“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意志,而且有关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与考核体系、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领导干部责任机制等等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脱贫攻坚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2016年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说明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开局稳健,总书记最牵挂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最牵挂”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承诺。“十三五”时期的脱贫攻坚,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在到2020年的近5年时间里,实现近7000万困难群众的整体脱贫,难度可想而知。这就需要全党全社会都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困难群众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最牵挂”的群体,不断解决好困难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才能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变成美好的现实。

2017年,脱贫攻坚将进入深度实施阶段,实现困难群众脱贫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而艰巨。站在2017年的起点,细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的情怀,便能够读出这份“最牵挂”中的浓浓挚爱和责任。带着这份“最牵挂”出发,必将为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增添强劲的精神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脱贫攻坚之路虽然充满艰辛和挑战,但只要全党上下和全社会始终擦亮“最牵挂”的责任底色,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努力干,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困难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