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撸起袖子加油干”关键要干部带头示范

何浩民

2017年01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2017年新年贺词。(人民网 1月1日)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火了,不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呈现“刷屏”态势,还获得网友们纷纷评论和点赞。说起习近平的“干事观”,既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路标指引;又有“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为官理念。“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带头示范是形成浓烈干事氛围的关键,只有首先从干部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干部带头干,应体现在态度上。能不能干好是能力问题,但敢不敢干是态度问题,态度决定高度,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的先锋队,干部撸起袖子带头干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动员,对干事氛围的影响不言而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干部要勇于担当、敢负责任、下决心肯干,特别在“硬骨头”和“险滩”面前,做到坚决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不兜圈子、不绕弯子,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真正展现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

干部带头干,须体现在恒心上。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同时又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等危险,对干事创业者来说,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愈发彰显出时代价值,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就是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克服浮躁心理,保持战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干部带头干,要体现在智慧上。所谓蛮干不如巧干,作为干事创业的先锋和骨干,既要勇于吃苦、敢于担当,更要善于创新,以敢于冲破陈腐观念、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经验的勇气和智慧,学会用脑、用心,把握规律,探索方法,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既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蛮干乱干,而是通过带头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探寻新思路,用科学方法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形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干事局面。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干部率先垂范,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大家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广大干部撸起袖子,以身作则,做改革发展的先锋,做开拓进取的闯将,必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书写“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精彩篇章。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