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民主生活会要“有味道”

江宇

2017年01月03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之际,组织召开一次务实高效的民主生活会,中央有明确要求,群众有热切期待,既要使各项动作“动真碰硬”,又要让各个环节“味道十足”,才能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一次大盘点、大检验,才能让党员干部经历一次认识的再深化、思想的再洗礼。笔者认为,必须牢牢抓住党性分析、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把标准定高一级、让“尺子”把严一层、使功夫下深一点,充分释放民主生活会应有的“味道”,真正开出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纯正“党味”。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性是第一位的要求。这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中央的部署,对照《党章》和党内纪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要围绕政治合格,深切反思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是否政治立场坚定、一心一意跟党走;围绕执行纪律合格,深入检视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时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品德合格,深度剖析是否党性修养增强、道德品质高尚,是否达到了“四讲四有”的合格标准;围绕发挥作用合格,深思自身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是否敢闯敢干、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做到分析鞭辟入里,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民主生活会全程要严格遵守组织程序和规范,紧扣主题、把握方向、突出重点,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回归“泥味”。开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征求意见环节必不可少,关键是要把问题找准找实、将意见说清讲透,其中自然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党的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党员干部作风如何等问题,群众的眼睛最亮、体会最深,最具有发言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既要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也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更要放下身架欢迎群众来“挑刺”,真正站稳群众立场,让群众打开心扉说真话,把自身的诉求提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指出来、把心底的期盼讲出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坚持把群众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每个阶段都不能忽视群众的反映与意见,做到真心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用心整改群众指出的问题,从而获取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增添“辣味”。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要看有没有开展好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必须摒弃“闯关”思想、消除“作秀”心态,多增添几分“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紧扣主题不跑偏、聚焦问题不散光,敢于直截了当提意见、实事求是讲问题,勇于开门见山亮丑、戳中要害揭短,乐于虚心接受批评、真诚指出不足,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要注重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拿出“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带头作出自我批评、带头回应反馈问题、带头虚心听取意见,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批评中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之效。

灌注“真味”。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必须发扬严实精神和认真品质,扎扎实实去做、认认真真去改。要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批评中提出的意见,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批评意见清单”,制定出“整改清单”,分清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容易问题立即整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常规问题大力推进、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要坚持建章立制、长效管护,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经常对照检查、反复“回头看”,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既注重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又严肃惩处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着力推进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