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日报评论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八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2016年12月31日10:2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八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是衡量一个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也是一个社会充满活力、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广泛发扬人民民主,用法治规范秩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障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临着一系列矛盾风险挑战。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需要我们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到民主法治轨道,更好地保持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必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事实一再证明,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才能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就能凝聚起全省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必须加快依法治省步伐。加快依法治省步伐,科学立法是引领,严格执法是关键,公正司法是保障,全民守法是基础。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特别是要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协同发展、结构调整、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科学选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过程、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全民学法用法守法,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总之,要通过更加全面、更高水平的依法治省,来回应人民群众公平正义的诉求,保持和谐稳定的局面,激发全省改革发展的动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必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群众诉求日益多样的当下,社会治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抓住健全落实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强化源头治理、基层治理、专项治理,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构建起全新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社会的文明进步,呼唤着更加健全的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的民主法治,支撑起更加文明进步的社会。只要我们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期盼,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一定能获得有力支撑,河北大地就一定能更加安定有序、充满活力、和谐繁荣!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