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面对组织 岂能耍小聪明

张新峰

2016年12月31日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面对组织 岂能耍小聪明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岳辉的二审刑事裁定书。其中披露,刘岳辉等人在得知有人举报后,提前商量设计“应对对策”,妄图通过这样的“小聪明”来对抗组织审查。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刘岳辉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没收个人财产。

  翻阅刘岳辉的简历可以看出,在组织的培养下,他从科员到副厅级仅用了20年的时间。按说面对组织的如此重用,他应该对党忠诚感恩、尽心为民服务才对。然而他却将手中的权力异化为谋取一己私利的工具,大肆进行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不仅辜负了组织的培养信任,还给自己带来了十几年的“牢狱之灾”。

  此案最令人感慨的地方,是刘岳辉等人还没“出事”就开始思考应对组织调查的“万全之策”。他找来一张旧纸伪造借条,让老板送的钱摇身一变成为“合法的借款”。他和情人商量假扮男女朋友的细节,甚至“包括双方属相、认识的时间、分手的时间等。”如此看来,刘岳辉并非不知纪律规矩,而是明知故犯,还妄图欺瞒组织、对抗调查。但到头来,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明确要求。然而从近年来执纪审查和巡视情况看,像刘岳辉一样有问题不主动交代,组织调查时千方百计隐瞒的人不在少数。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仍然存在。他们有的不讲政治、自行其是,有的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有的串供欺瞒、对抗调查。这些自以为有“万全之策”、耍“小聪明”的人最终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事实证明,对党忠诚老实才是真正的“万全之策”。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魂”,在工作生活中就会“吃大亏”“栽跟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对党绝对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将对党忠诚置于做人、谋事、为官的首要位置,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不耍“小聪明”,不打“小九九”,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实于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张新峰)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