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堵住漏洞让“报销腐败”无所遁形

刘晶瑶

2016年12月29日10: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堵住漏洞让“报销腐败”无所遁形

日前,中央纪委网站公开曝光了八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包括税务总局官员公款旅游违规报销、南京烟草专卖局干部虚开发票套取会议经费用于接待等问题。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报销腐败”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报销内容无所不包,生活几乎“零成本”,甚至还出现了行贿“黑金”入账报销的乱象。(12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解决“四风”问题,狠抓作风建设,公款消费、报销腐败等现象显著减少。然而,仍有个别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无中生有、挖空心思地通过报销牟利。这种行为,被基层群众形象地称为“吃床腿”“吃轮胎”。典型案例是,被称为“发票书记”的河南周口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曾累计通过报销索贿金额超过400万元。

面对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少数人仍心存侥幸、阳奉阴违,把公家的报销制度当成了一个筐,各种公务接待中的超支、超标等不合理费用,或是津补贴等单位集体福利都往里面装。新华社调查发现,公款报销已成少数干部个人生活消费的“提款机”,他们打着“报销”的幌子,玩起了真腐败。

“报销腐败”的外因在于报销。当前,我国某些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发票管理制度较为混乱,“牛栏关猫”式的财务管理制度给某些人留下可乘之机。而当前与发票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缺乏系统性、规范性的规定,难以满足从源头防范打击发票违法行为的需要。此外,发票管理暂未形成有效的闭环状态,税务机关难以甄别纳税人发票费用是否属于据实列支,同样是导致发票违法行为多发的重要因素。

在新华社记者的报道中,原福建省人防办法规处副调研员刘某参与“报销腐败”的操作方式比较典型。他曾将自己在国外购买路易威登名牌包的费用,开成两张茶叶发票,又将购买冬虫夏草的费用开为购酒发票,均以“招待费”名义报销。此外,他购买的沙发、床铺等家具,则开成“办公家具”发票报销。正是因为发票制度存在管理漏洞,才让奢侈品名包、冬虫夏草、私人家具轻而易举地成了公款埋单的对象。

全面改革并进一步从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是遏制“报销腐败”的有力抓手。目前,财政部正在各地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规定预算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公务活动需要,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经持卡人消费签私的消费交易凭条,凭交易凭条进行报销。如果这一有力举措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就能从很大程度上堵住“报销腐败”的漏洞。

除了建立发票报销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闭环,明确报销人、经办人、审批人每一个环节的责任担当之外,还需要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角度入手。要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把公务消费等内容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使“报销腐败”无所遁形。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